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寻找鸡蛋衣的女人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日本流行一种橡皮一样的保湿面膜。粉橙色。“OrangeMask”卖点当然是水果。(看来还会出士多啤梨、奇异果、桃、苹果、西瓜、柠檬、柚子、柿子、柑、凤梨……。反正能吃的都行。)

一般最能哄人的面膜是湿的,“多汁”。只消提到“骨胶原”,便有女人相信。——如同“我很挂念你!”一样。

医生明明说,“骨胶原”并不可能透过皮肤渗透,吸收进体内。但这片面膜又明明在你脸上渐渐的乾了,“汁”不见了,它一定是跑进皮层,叫肌肤回复活力、弹性。青春紧密。但橡皮一样的橙面膜,既不见橙汁,也没有橙肉,还是乾黏的,只有香味,香味一向虚幻。它比较适合在浸泡温泉、风吕浴时,水气氤氲中,敷十五分钟以上。

不必专家,我也可告诉你:“最好的水果面膜是现打鲜做”。新鲜水果榨汁搅茸,混着粉、蜜糖(之类),成糊状,敷好待乾,比任何“高科技产品”都好。——只不过费时费工夫,人们宁买高昂的次货。而把水果吃掉,已收同样效果了。“面膜”是比较虚荣的过程吧。

但我们在大都会,实在找不到一个没用过面膜的女人啊。没一张脸是鸡蛋,弄不好还是皮蛋,统统都误会终有一天,像剥掉鸡蛋上一层衣。

下页:江湖阿姐的玉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