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通人情古墓派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艺术家也算认识几位,当中不乏沉迷个人创作世界而不问时事,不通人情世故的。——起居私生活有点“邋遢”还罢了,关上门谁也不知道。但在社会中与人相处,或一些“基本”的规则也十分之懵懂,这就很有趣了。

几乎令人骇笑的“古墓派”,说出来也没人信。A已一把年纪了,还是近年才使用手机的。原来她签了半生的信用卡,竟不知道要填上一个total的银码(有时签单会填上整数,包括了小费),一直只是签名便算了。试过一些食肆的侍应认得她,总是没什么好脸色,而她阁下惘然不知。

B不关心新闻,又不大看书报,但什么类型的舞台表演都捧场,不计较水准叁差,一些明知是垃圾劣作,徒然浪费时间精神,他亦上座,目为反面教材。

C则从没上厕所给小费的常识。如果她得知早前绝食街的白姐姐,清晨到大酒店洗手间刷牙梳洗如厕,受尽阿婶背面奚落,因而感触流泪,她就会改过自新了。白姐姐平日到这五星级大酒店,身光颈靓,每回都给几十元贴士,耳畔便“姐前姐后”,如今却惨遭言词讥讽,可见世态炎凉。结论:世上最不能得罪的是厕所阿婶。

D出外常遗失银包,或忘了带钱。——对他来说,这些是“身外物”。

下页: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