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黄金奇异果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在超市买水果,见到一新西兰的新品种,唤“黄金奇异果”Golden Kiwi。

它看来同我们常吃的奇异果差不多,不过身形较苗条,首尾较尖,茸毛较少,像一个大橄榄。价钱也较贵。内部构造则是黄肉黑籽,带点蜜瓜味,也有桃子和柑橘味,酸中有甜。

这是不同植物以配种及接枝手法“弄”成的混血儿,并非绿血人,而是金血人。

也许有人认为“改良版”好吃。不过原装奇异果更有特色。

那种“翠绿”,十分独特,没什么雷同者。

在外国称Kiwi,中国黄山最多这野果了,并不“奇异”,名曰“猕猴桃”。黄山的猕猴,不但爱吃猕猴桃,还爱“种”猕猴桃,——那一大堆黑籽,生命力很强,随着猕猴满地拉矢,八百里黄山,到处繁殖,触目皆是果子。

 猴桃丰收,猕猴开rave party吃不完,采了果子搬到洞穴储藏,果子发酵,酿成“ 猴酒”。 猴喝了酒,酩酊大醉,不省猴事,常被猎人不费吹灰之力,手到拿来。

明代有书,称这酒为“悟空仙露”呢。

不过做水果或蔬菜沙律时,把黄金翠绿冷暖双色奇异果切片,铺在上面,黄绿相间,真令食欲大增。最好也弄些红色和紫色的来。

下页:大大小小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