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把演员腌出味道来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有人说姜文的新作《鬼子来了》十分焦虑和沉闷,看得辗转反侧;但也有人说这个戏由人性出发,颇有味道。

我想看看这个戏,不因为它刚得了康城的电影节大奖,而是“人性出发”。好的小说,好的戏剧,最重要的是人物、人物、人物。——有血有肉,艺术的骗局变得真实。

也许姜文自己演戏时特别注重钻研角色性格,所以也同样要求他的演员。

在一个访问中,他认为“谁都可以当演员,只要你给他合适的角色”,故“适合”和“素质”是他选择的标准。并要他们实在地生活,扔到农村去,养猪杀鸡,每人派一个唐山人,天天学习唐山话,五六个月下来,几乎没成了农民。

演日军的日本人派到部队接受军训,培养“杀气”,勾起中日仇恨。故事以人的“心”,人的矛盾作主线。

于是这些演员,就像腌咸菜一样,被放进酱缸里,一段日子,腌出味来了,等要拍摄的时候,再把咸菜捞起,切片、切丝,都有味道,都好吃。

作为导演、编剧,如果演员肯“受腌”,多令人感动,但这样的一个戏,非一年半载不行。有没有这样的演员?有没有这样的时间?——要双方都“肯”?愿打愿捱?难过恋爱。

下页:剧情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