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爱丽斯症候群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据说台湾近日有好些小孩患上“爱丽斯梦游仙境症”。童话我们耳熟能详,但没看过的小孩,并非受情节影响。他们会觉得自己的头愈长愈大,高到屋顶,身边的物件扭曲,其他人变小,所以不得不把视线往下调。眼神呆滞,步伐不稳,语无伦次……

症状是如何产生呢?偏头痛?EB病毒感染?胡说八道?夸张?幻觉?引人注意?精神分裂?超能力?潜意识?……还是天气太热了?这病是否好奇怪?

——不。只是一直不知道名堂而已。事实上不止台湾某些小孩,“爱丽斯”症候群一直存在。谁会不能自控地“梦游仙境”呢?

(一)堕落爱河中人,一天到晚都发烧、迷醉、浮游、步步不踏实,身在仙境中,根本不愿意回到现实。

(二)暴发户、偶像派、科技人……,易得享名利,总是觉得自己更高更强更健美,所以看人时爱用“俯视”姿态,自我膨胀具体化。

(三)愤世嫉俗者,看什么都扭曲、变形,非我族类。

(四)性骚扰过敏症病号,只觉大街小巷的男人都露点、淫秽、色情狂,令这贞洁的爱丽斯如处身禽兽堆。

(五)手术室中煲电话粥、胡乱下刀剪、误切器官……的医生。

下页:长在自己身上的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