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张爱玲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来源:现代散文赏析 作者:

这是真的。

有个村庄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 生得美, 有許多人来做媒, 但都没有说成.那年她不过十五六岁吧, 是春天的晚上, 她立在后门口, 手扶着桃树.她记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对门住的年轻人同她见过面, 可是从来没有打过招呼的, 他走了过来, 离得不远, 站定了, 轻轻的说了一声: "噢, 你也在这里吗?"她没有说什么, 他也没有再说什么, 站了一会, 各自走开了。

就这样就完了。

后来这女子被亲眷拐子卖到他乡外县去作妾, 又几次三番地被转卖, 经过无数的惊险的风波, 老了的时候她还记得从前那一回事, 常常说起, 在那春天的晚上, 在后门口的桃树下, 那年轻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 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 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 惟有轻轻的问一声: "噢, 你也在这里吗?"

下页:被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