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汤姆叔叔的小屋》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的作者, 是19 世纪美国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庭妇女, 她叫斯托夫人。

斯托夫人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 条件是极坏的.首先, 在奴隶制的美国, 作者要想写一部反对奴隶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歌颂黑奴的反抗和斗争的小说, 显然是要担很大风险的.其次, 斯托夫人的家庭, 经济十分困难, 凭着丈夫在大学教书挣来的微薄收入, 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斯托夫人在写作时, 想买点书籍、稿纸、墨水, 都是很困难的.另外, 她是个家庭妇女, 而且是一个已有六个孩子的母亲, 她要煮饭、洗衣服、奶小孩, 她常常是一边洗衣服, 一边构思; 一边做饭, 一边想故事; 一边奶小孩, 一边看稿子.就这样, 经过大約一年的时间, 写成了这部轰动国内外的小说。

这部小说出版三天就售出了一万册, 她在美国一次就出版了30 万册, 不久也全部卖完.后来还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出版.难怪当时领导黑奴解放战争的林肯总统在一次接见斯托夫人时, 称她为"写了一部书, 酿成一场大战的小妇人".这句话虽然是玩笑, 但也说明了书之影响确实是很大的。

下页:《桃花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