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校园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袁鹰

校园总是引起许多年青人留恋和怀念的地方。几年以后,当年青的鹰飞翔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劳动在各个岗位上,他们都会想起校园里的一片池塘,几行杨柳,一块花圃或者菜地,甚至一小堆没有收拾净的砖瓦。

年青人也许会为清华园或者未名湖感到骄傲,也许会为校园里多少树、多少花、多少亭台感到幸福。然而我想说的却全不是这样的校园。它位置在一个中学里,充其量也不过三百平方米的面积,既无假山,也无池塘,更甭说什么亭台楼阁了。

但是,它却是几百个中学生共同的珍宝。

地,是大家亲手平整的。几天工夫,就把原来的砖瓦堆、垃圾堆,清除得不留一点痕迹。

树,是大家亲手栽的。三五年前,它们是瘦弱的嫩苗,惹过每个人的担心;风吹雨打的时候,一下课就招来许多亲切的慰抚。如今,早已亭亭如盖了。

蓖麻和向日葵,是初中的少先队员种的。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密。年年收获这些油料作物的时节,大约是这块园地上最欢腾的时刻。

花,是老师们在课余细心培植的。那么小小一块花坛,种了上十种花,从春到秋,轮流不息地开放,为这小小的校园增添了许多色彩。

谁说中学生总是些粗心的孩子呢?毕业了,回农村,考进大学了,或是参加工作了,给老师、给同学写信的时候,不是还再三地问“咱们那块花坛又增加多少新品种”“去年向日葵籽收了多少”吗?在学校的同学们,就象向大哥哥汇报学习成绩一样,仔细地报告着,描写着,用他们最爱用的美好的形容词。

谁说一定要象清华园或未名湖才够得上称作美丽的校园呢?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天涯何处无芳草”?只要你不吝惜汗水,只要你辛勤去装点,只要你时刻想着劳动可以创造一切,你得到的又岂仅是一个美丽的校园呢?

下页:人民英雄纪念碑 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