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自找苦吃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埃及〗

从前, 有个吹牛鬼跟人打赌说: "明天中午, 我能算出从日出到日落的全部距离."

他真算得出来吗?不! 他只是吹吹牛而已.因此, 他一回到家里便打不起精神来了, 愁眉苦脸的.妻子看见后, 非常着急地问他: "瞧你这副没精打采的样子,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 "

他只好把打赌的事告诉了妻子, 并说要是明天中午还算不出来的话, 那么, 他们的房子和地就都要变成人家的了。

这个吹牛鬼的妻子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她说: "事情既然到了这个地步, 怕也没有用了, 我来教你个方法: 明天中午, 你把一根竹竿插到那些跟你打赌的人面前.告诉他们, 从那根竹竿到日出的地方的距离是36000 公里, 到日落的地方距离也是36000 公里.如果他们不信, 就让他们自己去量好了."吹牛鬼一听, 高兴得跳了起来。

第二天, 他真的照着妻子的话去做了, 那些跟他打赌的人, 一个个又佩服又惊奇: "奇怪! 这家伙本来并不聪明, 为什么今天居然能够想出这样的妙计?"

吹牛鬼打赌胜了! 这消息传到了国王的耳朵里.国王立刻命令说: "能够想出这么个好方法的人, 一定不平常.你们快把他找来见我."

人们把吹牛鬼带到国王面前."吹牛鬼啊! 听说你不但会吹牛, 而且还非常聪明, 真是个人才.我要给你做大官."

吹牛鬼急得双手直摇, 喊了起来: "不! 不! 我不聪明, 我不要做大官, 那个办法不是我想出来的, 是我老婆教我的呀! "

国王一听感到非常惊奇, 就问道: "是你老婆教你的! 你会有这样聪明的老婆?"

吹牛鬼听了, 心里又高兴又不服气.他大声地对国王道: "我的老婆不但聪明, 而且还非常年轻漂亮呢! "

"真的吗?"国王一听高兴极了, 他说: "又聪明又年轻漂亮的女人应该嫁给国王! 好家伙! 还不快回去把你老婆带进宫来?"

吹牛鬼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 悔恨得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妻子一瞧他这副模样, 便着急地问: "快告诉我! 到底又发生什么事了! "

吹牛鬼强忍住心里的悲痛与焦急, 把事情经过告诉了妻子.妻子不高兴了: "什么! 你居然跑到国王面前去吹牛?你把我吹得那么聪明, 那么年轻漂亮, 那好啊, 我就嫁到王宫里去吧! "

吹牛鬼急死了.他再三恳求妻子想个主意, 让国王打消娶她的念头。

"事到如今, 急有什么用呢?"妻子说, "现在你赶到王宫里去, 告诉国王: “我妻子听说你要娶她, 心里非常高兴, 叫我来请您到家里吃晚饭.其他的事就让我来应付吧."吹牛鬼一听妻子有办法了, 高兴得快步跑进王宫, 邀请国王到家来吃晚饭.没多久, 国王真的带着随从来了.他走进吹牛鬼的家, 看见桌上摆了許多碗, 这些碗有大有小, 有深有浅, 有圆有扁, 每个碗上都盖着一块质地很好的布.吹牛鬼请国王坐下吃饭.国王的随从翻开盖在一个碗上的布, 发现碗里装着一些灰.他连着翻了好几只碗, 发现碗里装的都是灰.国王气极了, 大声喊道: "可恶! 竟敢作弄我! 快叫她出来见我! "

吹牛鬼的妻子从房间里轻盈地走了出来, 国王向她怒吼道: "你这个可恶的女人! 请我来吃饭, 为什么碗里装的都是灰?饭呢?你是想作弄我吧! "

吹牛鬼的妻子回答说: "陛下, 您是国王, 我只是民间一个普通的女子, 我怎么敢作弄您呢?"

国王听了仍旧十分气愤: "你不敢作弄我?那么, 我问你, 你这样做是什么意思?"

吹牛鬼的妻子微微一笑: "陛下, 我想用这个方法来向您解释一个道理.这个道理是这样的: 时间一久, 无论质地多么好的布料也会变成灰的, 同样, 一个女人, 不管她年轻时多么漂亮, 有一天她老了, 她的美貌也就失去了.到那时, 美丽不美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了, 最要紧的就是她有没有一颗始终不变的忠诚的心了! 您是一个聪明的国王, 一定会明白这些道理的."

国王一听, 真的呆住了.过了好一会, 他才说: "你的话的确很有道理.本来, 我是想处罚你和你的丈夫的, 可听你这么一说, 我知道是我错了, 我现在就告辞, 祝你们在我的国家里生活得快乐, 请你们原谅我."说完, 国王带着随从走了。

"啊! 我的宝贝! 你真是我又聪明又漂亮的好妻子, 全世界没有一个女人比得上你了! "吹牛鬼兴奋地几乎发狂了.可是, 吹牛鬼的妻子却叹了口气: "唉! 如果你不把吹牛的恶习改掉的话, 我总有一天要被你害死的! "

下页:做过木匠的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