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野鸡的梦想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一只野鸡很羡慕天空中的飞鸟, 能自由自在地飞翔, 累的时候可以在树枝上休息, 它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像鸟一样在树枝上俯視下面的鸡群。

当这只野鸡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 一只野狗看穿了它的心思, 就对它说: "我的粪便很有营养, 你吃了以后就会飞上去啦."这只野鸡听后, 高兴极了, 总算可以如愿以偿了, 于是, 它便开始吃野狗的粪便。

吃完不久, 野鸡果然能飞到树枝上去了.兴奋之余, 它开始唱歌, 可是还没唱几句, 她的歌声就吸引了守候在旁边的一位猎人, 猎枪瞄准了它, 野鸡倒在了猎人的枪下.昏迷中, 它听到猎人说: "今天真走运, 打了只大鸟下来, 这只鸟简直肥得像只野鸡."

笑里藏道:

不要等待运气降临, 应该去努力掌握知识. 

--弗莱明 (英国细菌学家)

有时候, 好的运气能让我们到达某个顶峰, 但也会让我们陷入困境甚至丢掉性命.所谓"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任何运气都不如自己主观上多努力.对我们而言, 有时候运气只不过是一次机会, 当我们得到了它, 还要考虑这是否真的是一次适合自己的机会, 或者考虑后面的路该如何去走, 而不是像这只野鸡飞上枝头沾沾自喜。

下页:一分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