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威胁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个贵族老爷的马被盗了, 第二天他在所有的报纸上都刊登了这样一个声明: "如果不把马还给我, 那么, 我就采取我父亲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的非常措施."威胁生效后, 小偷不知道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不过他想着可能是某种特别的惩罚, 很害怕, 于是偷偷地把马还了.能有这样的结果, 贵族老爷很高兴, 他向朋友们说, 不需要步父亲的后尘了。

"请问, 你的父亲是怎么做的呢?"朋友问。

"你们想知道我父亲是怎么做的?好吧, 那就告诉你们: 有一次, 他住旅馆时, 马被偷走, 他就把马肚带套在脖子上, 背着马鞍回家了.如果小偷不是这样善良的话, 我发誓, 我一定照父亲那种做法去做."

笑里藏道:

"君子坦荡荡, 小人常戚戚."所谓做贼心虚, 一个贼永远不会对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坦荡.一个人做了坏事, 即使没被人发现, 没有受到别人的谴责, 但他终究逃不过自己良心的谴责, 与其苟且过活, 不如光明正大地做人。

下页:微软落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