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东郭先生之死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东郭先生在私塾里上完课, 拄着拐杖回家, 半路被一条恶狼挡住去路, 恶狼凶巴巴地说: "听说你年轻时把我二叔打死了, 我今天要吃了你为二叔报仇."

"不关我的事."东郭先生连连摇头辩解道, "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个农夫干的."

"是吗?"狼将信将疑地围着东郭先生转了转说, "那我为什么闻着你身上有一股肉味?"

东郭先生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那是因为我今天早晨吃了一碗狗肉."

"什么?你敢吃狗肉, 难道你不知道狗与我们狼是同宗?"狼恶狠狠地说, "看起来, 不好好收拾你一下, 迟早你会把我吃掉! "

"天地良心, 我从没想过要吃你们狼的肉啊! "东郭先生指天发誓。

狼听东郭先生这么说, 很不以为然, 它指了指他手里的拐杖道: "你手里拿着大棒, 是不是用来打我的?"

"那只是辅助我走路的拐杖而已, 不过为了表示我的诚意, 我愿意将它丢掉."东郭先生说话间将自己的拐杖丢进了小河沟。

狼双眼紧盯着东郭先生说道: "那你头上的玉簪是怎么回事, 莫非想用它来暗杀我?"

"没影的事, 那只是我用来整理发髻的.但是为了表示友好, 我也愿意将它扔掉."接着, 东郭先生将头上的玉簪也扔进了草丛。

狼见状, 冲着东郭先生嘿嘿一阵奸笑, 然后扭头向着不远处的小树林大声叫道: "孩子们, 快出来, 我给你们找到了一顿美味的午餐! "

笑里藏道:

东郭先生因为懦弱不仅丧失了尊严, 更是丧失了性命.人们常把懦弱跟无能放在一起, 其实, 懦弱应该与愚蠢放在一起.不要以为退缩就能逃避问题, 其实, 退缩会带来更大的危机。

有时候, 我们懦弱不是因为我们无能, 而是因为我们不想面对问题, 恐惧问题, 懦弱的人容易带给自己更大的恐惧感, 陷入更糟的境况, 从而变得更加懦弱.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何不理直气壮地做人。

下页:东天与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