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偷梁换柱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孙子兵法第二十四计"偷龙转凤"又名"偷梁换柱".狭义的解释是欺上蒙下、盗弄政权, 广义的解释是用卑劣的手段, 把原货换了, 拿假货色去欺骗人, 就叫做"偷梁换柱"。

用鸡翅中段生抽去骨, 另用山药削割成像翅骨一样的条, 重新插入鸡翅中, 烧制而成.此菜, 已成为广饶传统名菜。

原料:

主料: 嫩鸡翅中段20 个。

配料: 净山药150 克。

调料: 葱、姜各10 克、盐3 克、料酒15 克、湿淀粉15 克、清汤100克、酱油15 克、白糖15 克、味精2 克、八角之粒、花生油1000 克 (耗70克) 。

制法:

1、把嫩鸡翅中段翅骨抽出, 将山药切成如筷子粗、5 厘米长的条, 穿入鸡翅中, 加酱油5 克拌匀。

2、炒锅置旺火上, 倒入花生油, 待油八成热时, 将鸡翅下入油中炸成金黄色捞出。

3、炒锅内留油少許, 放入白糖, 待糖炒至上色时倒入清汤、料酒、葱、姜、八角、酱油、盐, 放入鸡翅, 汤开改用小火焖10 分钟, 鸡翅熟后用水淀粉勾芡, 淋花椒油, 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

造型完美, 以假乱真, 色泽红亮, 鲜嫩脆爽。

下页:枸杞炖银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