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清初汉人剃发的由来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电影电視中的清代戏里, 凡是男人, 他的脑袋上, 前半部都剃得光光的, 后边还拖着一条长长的辫子, 这是清朝男人特有的发式, 它来源于满族习俗.清兵入关, 占领北京之后, 并没有强迫汉人剃发.上朝时, 那些投降清朝的汉官仍是一色的明朝官服打扮。

清军攻下山东时, 有个叫孙之獬的进士投降了清军.此人为了讨得新主子的欢心, 竟仿照满族人把头发剃去, 后脑勺也扎起了辫子.这还不算, 他又脱去汉服, 换上马褂, 将自己从头到脚地"满化"了。

孙之獬改装的第二天, 时逢朝廷大朝.他来到殿上, 喜颠颠地往满族大臣那边站.可是满族大臣知道他明明是汉人, 不让他往队里站, 把他推到汉臣一边。

汉族大臣对孙之獬的媚态本来就讨厌, 见到他要往队里站, 也一个劲儿地拒绝接纳他.因此两边推来推去, 弄得他十分难堪。

下朝后, 孙之獬恼羞成怒, 挖空心思地写了一道奏疏, 对皇上说, 现在大清统一中原, 官民仍是汉装, 这是陛下服从中国, 不是中国服从陛下, 建议"大清德化所及, 汉民衣冠发式, 亟宜易俗从满."

顺治皇帝同摄政王多尔衮等商定, 结果, 清政俯下了一个"薙发令", 令中规定: "凡大清军所到之处, 汉民限于10 日之内, 尽行薙发改装.服饰仪节, 皆遵满制.违逆者, 杀无赦."

于是全国骚然.只见清军所到之处, 都押着挑担子的剃头匠.剃头匠的挑子上, 挂着一个牌子, 上写"留头不留发, 留发不留头".一时间剃头匠奇缺, 全国上下都留起长辫.有的人头发不够长, 居然割掉马尾冒充, 闹出了許多叫人啼笑皆非的笑话。

下页:皇后认干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