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同甘共苦
来源:格林童话故事集 作者:

从前, 有个裁缝总爱吵架.他的妻子善良、勤劳、虔诚, 却不能得到他的欢心。

无论她干什么事, 他都不满意, 总是嘀嘀咕咕, 又是打又是骂.当地的官府最后知道了这件事, 就传讯了他并把他关进了监狱, 希望能让他改过自新.他在监狱里只能靠面包和水度日, 关了一段时间后, 他就被释放了, 不过要他发誓从此不再打老婆, 要与她和睦相处, 休戚与共, 像夫妻应该的那样.开始一阵子还好, 随后他又旧病复发, 老爱嘀咕争吵.因为他不敢打她, 便扯抓她的头发, 女人挣脱了他, 逃到外面的院子里, 他就拿着尺和剪刀尾随其后, 四处追赶她, 并用尺和剪刀以及其他所能拿到的东西朝她摔去.打着她时, 他就哈哈大笑;没打中时, 他就暴跳如雷, 百般诅咒.这样一直闹到邻居赶来帮他的妻子, 他才罢手.于是裁缝再次被官府传去, 官府叫他想想他说过的话."亲爱的大人, "他说, "我信守了我的誓言, 并没有打她, 而是与她同甘共苦."法官说, "这怎么可能? 她可是再次严厉地控告了你.""我没有打她, 只是因为看见她怪模怪样, 我想用手去给她理理头发, 她却挣脱了我, 恶意地跑开了.于是我就匆匆地去赶她, 让她回来做她的事.我把手里东西向她扔, 是作为善意的纪念.可我仍和她同甘共苦呀! 因为我每次打她, 我高兴, 她痛苦;如果没打到她, 她就高兴, 我就难受."法官对这种回答可不满意, 给了他应得的惩罚。

下页:土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