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猫和老鼠合伙
来源:格林童话故事集 作者:

有一只猫认识了一只老鼠, 便对它大谈特谈自己是多么喜欢老鼠, 原意和它交朋友, 弄得老鼠终于同意和猫住在一起, 共同生活."我们得准备过冬的东西了, 不然我们到冬天会挨饿的, "猫说, "至于你嘛, 我的小老鼠, 哪里也不要去, 我真怕你会被什么老鼠夹子夹住."老鼠接受了猫的好建议, 于是它们买来了一罐猪油, 然而两个人都不知道该把猪油放在什么地方.它们左思考右思考, 最后猫说: "我觉得这猪油放在教堂里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因为谁也不敢偷教堂里的东西.我们把猪油藏在祭坛下, 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决不动它."猪油罐就这样被放到了安全的地方.可是没过多久, 猫开始想吃猪油了, 便对老鼠说: "小老鼠, 我想跟你说点事.我的表姐刚刚生了一个小宝宝, 还请我当小宝贝的教母.那小宝贝全身雪白, 带着一些褐色的斑点.我要抱着它去接受洗礼, 所以今天要出去一下, 你一个人在家看家, 好吗? ""好的, 好的, "老鼠说, "你尽管去吧.要是有什么好吃的东西, 千万要记着我.我很想尝一点洗礼时用的红葡萄酒."这一切当然都不是真的, 因为猫并没有表姐, 也没有被请去当教母.它直接去了教堂, 偷偷爬到猪油罐那里, 开始舔呀舔, 把顶上一层猪油舔得精光.然后, 它在城里的屋顶上散了散步, 想碰碰别的运气;接着便躺下来晒太阳.每当想起那罐猪油, 它都情不自禁地舔舔自己的嘴唇.它一直等到天黑才回家."啊, 你终于回来了, "老鼠说, "这一天肯定过得很开心吧? ""一切顺利."猫答道."你们给那孩子起了什么名字? ""没了顶层! "猫冷淡地说."没了顶层! "老鼠叫了起来, "这个古怪的名字可不多见.你们家常取这样的名字吗? ""那有什么? "猫说, "不比你的那些教子叫什么‘偷面包屑的’更糟吧? "

没过多久, 猫又想吃猪油了.它对老鼠说: "你得帮我一个忙, 再一个人看一次家.又有人请我当教母了, 而且这个孩子的脖子上有一道白圈, 我实在无法推辞."好心的老鼠同意了.猫从城墙后面溜进教堂, 一口气吃掉了半罐猪油."什么东西也没有比吃到自己的嘴里更好, "它说, 心里对这一天的收获感到很满意.等它到家时, 老鼠问道: "这个孩子起的什么名字呀? ""吃了一半, "猫回答."吃了一半! 你在说什么呀? 我长这么大了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名字.我敢打赌, 就是年历上也不会有这样的名字! "

不久, 猫的嘴巴又开始流口水了, 想再去舔一舔猪油。

"好事成三嘛, "它说, "又有人请我去当教母了.这个孩子除了爪子是白色的, 浑身黑黝黝的, 连一根白毛都没有.这是好几年才会碰上的事情, 你当然会同意我去的, 是吗? ""没了顶层! 吃了一半! "老鼠回答, "这些名字真怪! 我实在弄不明白.""你白天又不出门, "猫说, "整天穿着深灰色的皮袄, 拖着长长的尾巴, 坐在家里胡思乱想, 当然弄不明白啦! "趁着猫不在家, 老鼠把屋子打扫了一下, 把东西放得整整齐齐.可是那只馋猫把剩下的猪油吃得干干净净."人只有把东西吃得干干净净才能放心, "它自言自语地说.它吃得饱饱的, 直到天黑了才挺着圆圆的肚子回家.老鼠看到它回来, 立刻问它这第三个孩子起的什么名字."你也不会喜欢这个名字, "猫说, "它叫‘吃得精光’.""吃得精光! "老鼠叫了起来, "这个名字太令人费解了! 我从来没有在书上见过.吃得精光! 这是什么意思呢? "它摇摇头, 蜷缩起身子, 躺下睡着了。

从此, 猫再也没有被邀请去当教母.可是冬天来到了, 外面再也找不到任何吃的东西.老鼠想到了它们准备的过冬的东西, 便说: "走吧, 猫! 我们去取储存的猪油吧.我们可以美美吃上一顿.""是的, "猫回答, "那准会把你美得就像把你那尖尖的舌头伸到窗外去喝西北风一样."它们动身去教堂, 可它们到达那里后, 看到猪油罐倒是还在那里, 里面却是空的."天哪! "老鼠说, "我现在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你可真是个好朋友! 你在去当什么教母的时候, 把这猪油全吃光了! 先是吃了顶上一层, 然后吃了一半, 最后……""你给我住嘴! "猫嚷道, "你要是再罗嗦, 我连你也吃了! ""……吃得精光, "可怜的老鼠脱口而出.它刚把话说完, 猫就扑到了它的身上, 抓住它, 把它吞进了肚子.这世界就是这样!

下页:猫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