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鸟、老鼠和面包
来源:外国寓言童话集 作者:

(一)

从前有一只鸟, 一只老鼠和一块面包, 他们住在一座小房子里.这座房子在一片树林附近, 房前有座花园, 花园长满了美丽的鲜花.窗户上有鲜花, 门口的每一侧也都有一棵小树。

鸟、老鼠和面包自己干所有家务活.每天, 鸟到那片树林背柴荷, 老鼠从河里背水, 还打扫房子的卫生, 面包是厨师, 她烧饭做菜烤面包。

他们都生活得很愉快。

一天, 鸟先生正要去树林背柴荷, 他在小路上遇见一位朋友, 它也是一只鸟, 名字叫喜鹊。

喜鹊先生说: "见到你真高兴, 好些天不见你了, 你过得好吗? "

这只鸟说: "我很好, 我住在一幢漂亮的房子里, 现在我正准备从树林里取些柴荷."

"我还不知道你已经当了仆人了? "喜鹊先生说。

"我不是仆人."鸟先生说, "我和朋友们生活在一起, 老鼠先生和面包夫人同我住在一所房子里."

"屋子里的活计都是你干吗? "喜鹊先生问。

"不, "鸟先生说, "面包夫人是厨师, 她烧饭做菜烤面包, 我从树林背柴荷, 老鼠先生干所有其它的事情."

"你干的活比其他人多, "喜鹊先生说: "你得比别人多干活, 这是很不公平的."

"这座房子离树林不远, "鸟先生说。

"然而有些天你不得不每天跑两趟, "喜鹊先生说。

"是这样, "鸟先生说.他很生气, 自己要干的活比别人多。

当鸟先生从树林背回柴火时, 老鼠先生也从河里背来了水, 他把水倒进罐里, 给花浇水, 摆好餐桌准备吃饭, 然后打扫房间, 擦窗户, 清洗所有盆盆罐罐, 把每样东西都弄得很干净。

面包夫人搞到食物, 准备做饭.她把锅放到火上, 把水烧开, 并做好了饭菜。

鸟先生走进屋里, 他扔下柴火, 在餐桌旁坐下, 他没有和老鼠先生或面包夫人说话。

面包夫人说: "可怜的鸟先生生病了, 要不他是生气了.什么事惹你生气了, 鸟先生? "

鸟先生闭口不答。

面包夫人端来饭茶摆在餐桌上。

"这是很好吃的面包, "老鼠先生说, "面包夫人烤的面包都很好吃."

鸟先生没开口。

"花园里要干的活儿很多, "老鼠先生说, "鸟先生, 你能帮我干点花园里的活儿吗? "

鸟先生说, "花园里的活儿我不帮, 也不帮你干其它的活儿, 我干的活儿太多了, 我整天干活, 我干了屋子里所有的活儿."

面包夫人说: "老鼠先生打扫房子, 我烧饭做菜, 你没有比我们做更多的事儿."

鸟先生说: "那不算活儿, 你坐在家里, 干一点事情, 而我要跑到很远的树林里去弄大劈柴, 还要把它们背到这儿."

面包夫人说: "从今以后, 我去树林里搞柴荷, 老鼠先生烧饭做菜, 你打扫房子, 这样你就不会干太多的活儿, 我也很高兴能去树林, 我还从来没有去过那里."

(二)

就这样, 第二天, 面包夫人出去到树林里背柴荷, 老鼠先生烧饭做菜, 鸟先生到河边挑水。

鸟先生用脚提着罐, 出去打水.他来到河边, 把罐子装上水.水装满后, 他用一只脚提着, 然而罐太大了, 于是他又用另一只脚去提, 可是罐子还是掉下来了.于是他只好拿了一个罐提水。

老鼠先生去烧饭做茶, 他把锅往火上放, 可是他的脚却踩在了火上, 火烧伤了他的脚, 他哭了.但是, 他还是准备好饭菜.鸟先生从河边回来了.老鼠先生很生气, 因为他把脚烧伤了.鸟先生也很生气, 因为罐子摔了.而面包夫人还没有从树林里回来。

老鼠先生说: "我们还等面包夫人吗? 还是现在我们就吃饭? "

"我们等一会儿, "鸟先生说。

他们等了一个小时, 面包夫人没回来, 他们等了二个小时, 面包夫人还没回来.这时, 鸟先生说: "我到树林去拿柴荷, 再告诉面包夫人回家."

于是, 鸟先生沿着小路到树林去, 在小路上他看见一些小木片, 但他没有见到面包夫人.她不在树林, 也不在小路上.这时, 他看到木片旁边蹲着一只狼。

鸟先生问: "狼先生, 你今天见到面包夫人了吗? "

狼先生说: "那是面包夫人的柴荷."

"但是面包夫人在哪儿? "鸟先生问。

"她在这里, "狼先生说。

"她现在在哪儿? "鸟先生问。

"她现在在这里, "狼先生说。

"我看不见她, "鸟先生说。

"她在我肚子里, "狼先生说, "我把她吃掉了."

"你是一只大坏狼! "鸟先生说, "面包夫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厨师, 现在你把她吃掉了! "

"面包夫人不应当去树林, "狼说, "面包本该呆在屋里.走开, 不然我把你也吃掉."

鸟先生拿着柴火回了家, 他哭了起来.老鼠先生一听说面包夫人死了, 他也哭了。

然后, 老鼠先生说: "我今天吃不下饭.你现在要吃饭吗? 我去弄."

这锅是一口大锅, 而老鼠先生是一只小老鼠, 他不能把锅从火上拿下来, 他掉进了锅里, 给烫死了。

鸟先生去准备餐桌, 他把餐具都摆好了, 然后等着, ……他等了又等, 然后就喊: "老鼠先生, 老鼠先生, 你得来吃点东西啊."

"老鼠先生, "他喊着, "如果饭菜没有准备好, 我们就吃面包好了."

但是他听不到任何动静。

于是, 他就到另一间屋子, 没有见到老鼠先生, 他走到在火上的锅跟前, 他发现可怜的老鼠先生死在那儿了。

一块烧着了的劈柴从火里掉出来, "房子着火啦! "鸟先生说, "房子会全部烧光的! "他跑到河边去打水想要扑灭火灾, 但是, 他掉进河里, 也淹死了。

房子烧光了。

这就是你不去做你力所能及的工作, 偏要干合适别人的工作所招致的后果。

我们每个人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样, 我们大家都愉快。

下页:山羊生牛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