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魔罐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几内亚〗

故事发生在古时候, 在一条河的岸边住着一个穷老头, 他有一只猫和一条狗.他们三个就这么和睦地过着日子。

有一天, 老头子在森林里拾了一捆干柴卖了.他用卖柴的钱买了一点米和一点酒.老头子一边走回家, 一边心里盘算: 今天可要美美地吃一顿, 饱着肚子睡觉了! 他到了家里, 把米锅放在炉子上, 酒倒进一只旧的罐子里。

饭烧开了, 翻滚着, 老头子就听到了房门边传来了呻吟声.他往窗外一看, 看见门边躺着一个衣衫褴褛的行人。

者头子跑到院子里, 扶起行人; 搀着他进了屋。

"我饿得没力气了."那个过路人说, "你能给我吃一点东西吗?"

老头子在客人面前放好了一锅饭, 客人吃饱后, 老头子又拿来盛酒的旧罐子, 客人从罐里几乎把酒全倒了出来, 一饮而尽。

"现在我好多了."客人说, "你不借把最后一点饭和唯一的一罐酒给我喝, 你把这个东西扔进罐子里去."行人说完, 交给穷老头子一块琥珀, 然后又说:

"你把这块琥珀扔进罐子里, 里面的酒就永远也不会完, 再见! "

行人说完, 就消失了。

老头子把琥珀扔进罐子里, 罐里的酒马上变得满满的.老头给自己斟了满满一碗, 罐里的酒还是满满的, 一滴也没减少。

从此后, 老头子过上了好日子, 不愁穷了.他把酒卖给邻居, 谁没有钱, 他就请人家喝。

邻居们个个十分惊奇: 老头子从哪里弄来那么好的酒?

老头子就这样无忧无虑地过日子, 他的两个朋友--猫和狗也总是吃得饱饱的, 玩得非常开心。

可这一天, 却突然发生了一件不幸事: 老头子给一个过路人沽酒, 他没发现, 琥珀掉进了买主的瓶里.老头没有了琥珀, 当然就没有了酒.老头子又过上了半饱半饥的日子.但是, 穷老头从来不忘记猫和狗, 有了一点吃的, 总是同它们分享。

有一天, 狗说:

"我要是在琥珀附近的地方, 一定能嗅出它的气味."

这时猫很高兴, 说: "我们挨家挨户去找吧! "

狗赞成猫的主意, 于是两个朋友到别人家去了.它们找了一个星期, 两个星期, 家家户户都嗅遍了, 还是没嗅到琥珀的气味。

这时狗说:

"这么说, 带走琥珀的人住在河对岸, 我们应该到对岸去."

天气严寒, 河面上结了冰, 狗和猫踩着冰到了对岸.在这里, 两个朋友要挨家挨户去找, 就不容易了.因为陌生的狗一看见它们就叫, 猫也喵喵叫, 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所以, 只有到了深夜, 大家都熟睡时, 两个朋友才小心地钻进了别人家的院子.但是在这里它们也没嗅到琥珀的味道。

春天到了, 眼看河里的冰裂开了, 融化了, 但遗失的东西仍没找到.这时猫说:

"该回家了, 我们找个新的主人吧, 跟着这个老头子, 我们总有一天要饿死."

狗却冲着猫叫道: "忘恩负义! 不能在患难时抛弃朋友! "

夜降临后, 狗和猫走到最远的一家房子里.这座房子它们还没找过.猫爬到屋顶上, 狗钻进了露台.狗刚走了几步, 就嗅到了琥珀的气味, 狗好不容易克制自己不叫出来.它悄悄地向气味走去, 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布满灰尘的箱子.看来, 这儿的主人设想到自己有了一块魔石, 所以把它扔在了箱子里。

狗轻轻叫了一声, 猫马上就到了。

"糟了, "狗说, "我们怎么从箱子里拿出琥珀来?"

猫想啊, 想啊, 一点办法也想不出.突然狗听见地板下有只老鼠在咬东西。

"你去找老鼠王, "狗对猫说, "告诉它: 如果它能从箱子里取出琥珀, 猫和狗十年不捉老鼠."

没过一小时, 猫已经带了者鼠王来到了露台上, 一只又大又白的老鼠走到箱子面前, 就咬箱子。

当月亮出来时, 老鼠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猫马上把脚爪伸进洞里, 但箱子很大, 猫怎么也碰不到琥珀。

"要捉只小老鼠来, "狗说, "让老鼠钻进箱里去, 给我们取出魔石来."

事情就这么办了.一只小老鼠钻进箱里去, 拿到了失落的宝石.天还没亮, 两个朋友就向岸边跑去.当它们到达河岸边时, 看到河里流着水, 猫害怕了, 说:

"我们怎么到对岸去?我根本不会游泳! "

但是狗说: "你把琥珀放在嘴里, 骑在我的背上, 我把你送过去, 不过你要拉牢我的毛."

于是, 猫跳到狗的身上.狗游水可不容易, 它的脚冻僵了.冰块不断地撞着它的胸部, 水流把它们冲到另一方向去, 但狗用足了全部力气.它急忙要到自己主人家里去, 因为主人又是饿, 又是孤独一人在家里等它们。

这时岸上有几个孩子在玩, 他们看见猫骑在狗的背上, 都哈哈大笑, 猫听到孩子笑, 它也笑了.狗生气了, 叫道:

"不要笑! 看我到岸上打你巴掌! "

但是愚蠢的猫看着孩子们, 仍止不住大笑, 终于它打了一个喷嚏, 魔石从嘴里掉了出来, 掉进水里.狗马上潜下水去找, 总算找到了.猫吓得拼命地抓住狗, 结果把自己尖利的爪子直刺进了狗的皮里, 狗痛得直叫, 咬在嘴里的琥珀又掉进水里。

狗一到岸上, 猫就马上爬到树上.它在树上坐了很久, 直到狗潜到河里去找琥珀时才下来.狗在水下潜了几次, 还是没找到琥珀.这时, 天黑了, 狗伸开四肢躺在岸上, 又累、又饿, 它准备明天早晨再找。

离狗不远处有一个渔民在钓鱼.他拉了一下鱼竿, 看到鱼钧上有一条小鱼在抖动。

"这么小的鱼! "渔民说完, 就扔给狗吃。

狗本想马上吃掉鱼, 但想起了自己的主人还在挨饿, 于是, 狗嘴里咬了鱼向主人家跑去.真是非常及时, 主人已两天两夜没有吃饭, 饿得站不住了, 他看到狗后, 真是说不出有多高兴.老头原以为它们已离开他, 去找新主人了.但最高兴的事还在后面: 老头子一剖开鱼, 里面马上掉出来一块宝石。

于是, 老头子又过上了好日子, 狗一直在他房子门口, 狗对大家都很客气、亲切, 但就是不让猫靠近一步。

下页:圣萨瓦和魔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