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荷花仙女
来源:中国神话故事 作者:

〖中国〗

从前, 有座玉清山, 山前有个玉清庄, 庄里有个年轻汉.他从小就死了爹和娘, 只靠种藕为生; 日久天长, 人们都叫他藕郎。

提起藕郎来, 可真是少有.无论春夏秋冬从没见他有一时的闲着, 整日不是泡在湾里修剪荷花, 就是挑起担子进城去卖藕.虽然他是这样的勤劳, 可是他家里穷的连一个破杌子底也没有; 五冬六夏穿着他那身祖传的破棉袄, 上面是补丁连补丁, 乍一看, 真以为他穿的是件蓑衣.半间座落在湾边上的小草屋, 就是他的全部家当.藕郎就是这样孤独地过着他的苦日子.有时他闷了, 就蹲在屋前, 出神地望着那些娇艳的荷花.他常想: 要是荷花能说话就好了。

有一年, 这一带大旱, 旱的草也枯了, 花也萎了, 树叶黄了, 平地上咕突咕突地直冒热气.不用说庄稼啦, 就是人也坐不住睡不安; 狗伸着舌头, 热得乱钻门洞。

藕郎眼看着一湾荷花旱的花箭弯了, 叶也黄了, 湾里露出了泥底来, 急得饭也吃不下, 觉也睡不安, 天天围着湾边转; 看着眼前的荷花, 心里象刀刺一样.于是他开动脑筋想啊想啊, 终于想出了个办法.第二天就挑起水桶上了玉清山.太阳把玉清泉照的明光光的, 水影里倒站着满脸堆笑的藕郎.他多少天来的愁闷没有了, 他的心一下子变得象眼前的泉水一样, 又明快, 又亮堂。

一天天, 没白没黑, 藕郎一股劲地挑水浇花.他的肩给磨破了, 鲜血洒在山道上, 道旁的野花又开放了鲜艳的花瓣; 毒日晒得他汗水不住地流在山道上, 道旁的枯草又变成了緑色。

泉水浇在湾里, 泥土吸吮着清泉, 荷花又挺起了头。

藕郎一直挑了三个月。

六月二十四日荷花节到了.这天藕郎挑完水, 把湾边扫得干干净净的.说也怪, 这时却下起雨来了。

晚上, 藕郎在灯下缝棉袄, 猛听到湾里的泉水"哗啦"了一声.他忙放下袄, 要出去看看什么东西在糟蹋他的荷花.突然一阵红光在他面前一闪, 他吓得一退.说也奇怪, 在他面前却站着一个大姑娘.说起这个大姑娘长的那个俊, 就甭提啦: 墨黑的头发, 鹅蛋似的脸蛋, 水汪汪的大眼, 高鼻梁, 小嘴抿着, 满脸堆笑; 再加上她穿的水緑裤子, 象荷花一样鲜艳的粉红袄, 把她衬得简直和画上的仙女一样.屋子里顿时香气喷喷, 红光闪闪。

这可把藕郎惊奇坏了.他上下打量着她, 前往后庄从没见过这么个闺女.可是这个大姐却笑嘻嘻地直盯着他.藕郎问道: "你这位大姐深更半夜到我这里来做什么? "大姐听了突然噗哧一笑, 说道: "看你这个人, 以前你是整日盼, 俺真来了你又赶! "这更把藕郎闹糊涂了, 心想: 真怪, 我根本就不认识她, 怎么说我整日盼她? 大姐好象知道他想什么似的, 于是便说了: "藕郎, 我实话和你说了吧, 我是荷花仙女, 天天见你一个人冷丁丁地过日子, 多么孤单呀! 我想给你做伴儿, 你愿意不愿意呀? "她说完了, 两眼直瞅着藕郎.藕郎一听荷花仙女的话, 乐得简直和上了天一样, 脸上露出了从来没有的笑模样.嘴里没说, 心里早就愿意了.荷花仙女明知道他愿意, 还是故意说: "你倒是要说话呀! "藕郎红着脸点了点头, 随即藕郎拿起破袄, 抹了抹炕沿, 请荷花仙女到炕上坐, 荷花仙女坐在炕上, 顺手拿过藕郎的破棉袄缝补起来。

屋外小雨沥沥拉拉地下着, 灯光下他俩低声低语地谈笑着.藕郎说: "荷花姐姐, 我有句话想对你说, 不知你生气不生气? "荷花仙女答道: "看你, 说吧! "藕郎往前凑了凑说: "你能不能给我做个....."荷花仙女抬起头来问道: "什么呀? "藕郎脸羞得和茄子一样, 又红又紫, 半天才难为情地说: "媳妇."谁知荷花仙女听了, 小嘴一撅, 说: "看你这个人, 人家好心好意来陪你玩, 你却胡想啦, 以后俺再也不来了."这下可把藕郎急坏了, 上前一把拉着荷花仙女, 说: "好姐姐! 千万别生气, 我再也不说了."荷花仙女一看藕郎这个样, 噗哧一声笑了, 说: "我是和你闹着玩的, 可是要叫我做你的媳妇, 你要答应我一件事."藕郎一听, 她有心答应, 可喜坏了.心想: 只要咱俩能成夫妻, 就是刀山我也敢上, 火海我也敢下.于是便问: "你有什么事, 说吧."这时, 荷花仙女把棉袄也缝补完了, 站起来拍了拍身上, 就说: "我是湾里的一枝荷花, 如果你明天在太阳出来之前, 能把我找着, 我就答应你."藕郎刚想说湾里那么多荷花, 谁知道那朵是你? 可是荷花仙女一晃身子, 红光一闪就不见了.藕郎呆呆地站着, 心里又惊又喜.这时雨也住了, 天也明了。

藕郎跑到湾边上, 只见那些雨后荷花都活鲜鲜地开放着, 水珠儿在花瓣上左滚右翻, 明晃晃的和珍珠一样.他眼睛一眨也不眨地寻找.可是朵朵都是一样的美, 枝枝都是一样的艳.东方红了, 眼看太阳就要出来了, 藕郎急的满脸是汗, 心里一个劲地直扑通, 眼也看花了, 腰也弓酸了.看看湾里一片红色, 就和东方的红霞一样。

突然, 一阵小风吹得湾里的荷花起伏, 留在花瓣上的水珠儿轻轻地滚进了水里.藕郎一看, 心里一动, "啊! 有了! "他乐的几乎跳起来.眼也不花了, 腰也不酸了.他沿着湾找, 果然找到了一枝花瓣干巴巴的荷花, 好象昨夜的雨水没有淋着她一样, 上面一个水珠也没有。

藕郎赶快跑过去, 小心地采下来.突然从花枝心中飞出了一个小蜂子, 吓得藕郎连忙闭着眼.刚闭上眼, 耳边就听有人"嘿"的笑了一声.他一看, 手里拿的哪里是枝荷花, 分明是荷花仙女那只象葱白一样的嫩手儿.他又惊又喜地望着荷花仙女, 荷花仙女笑嘻嘻地看着他.于是, 他俩手挽手的回到屋中。

下页: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