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史前遗迹—核反应堆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王敏才

本世纪30年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人们终于发现了原子能的秘密。

1950年, 在美国爱达荷州荒漠中的一座实验室内, 传出了人类第一次使用原子能发电的喜讯。

1954年, 苏联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

但是, 距今20亿年前, 早在遥远的史前时代, 地球上就曾建有一座古老的核反应堆.这个难以置信的奇迹, 就发生在非洲加蓬共和国的奥克洛。

奥克洛, 原先不过是加蓬共和国一个著名的铀矿产区, 所产的铀矿多供出口.1972年, 进口奥克洛铀矿的法国一家工厂惊奇地发现, 运来的铀矿石早已被人用过。

经科学测定, 发现矿石中能直接作为核燃料的铀235含量偏低, 甚至低到不足0.3%.而其他任何铀矿中铀235的含量理应都是0.72%。

科学家们费尽心思地在矿石中寻觅其中的奥秘.终于, 他们找到了最有力的证据: 这些矿石早已被燃烧过, 矿石中发现了铀235裂变后留下的灰烬。

不久, 奥克洛爆出了一条震惊世界的新闻: 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史前遗迹--一个古老的核反应堆。

这个核反应堆是由6个区域的大約500吨铀矿石组成, 它的输出功率很低, 只有10到1000千瓦.据考证, 核矿成矿年代大約在20亿年前, 核反应堆在成矿后开始运转, 运转时间长达50万年之久。

这个核反应堆的"设计师"是人类吗?绝不可能.那时原始地壳形成不久, 又无植物的光合作用, 大气及水中严重缺氧, 地球上才刚刚萌芽出原始的生命.显然与人类无缘。

是大自然创造的奇迹吗?也不可能发生.因为自然界无法满足链式裂变反应所具备的异常苛刻的技术条件.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 世界上能够建立核反应堆的国家也寥寥无几。

一些幻想家认为这是20亿年前的天外来客干的事.这些外星人来到地球上, 建造了一些核反应堆.为他们在地球上的活动提供能量.后来, 这些外星人返回"故里", 把他们的"杰作"遗弃在地球上。

奥克洛核反应堆之谜已成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尽管有許多的科学家致力于对它的研究, 但众说纷纭, 莫衷一是.因拿不出有力的证据, 所有解释只能是一种遐想而已。

下页:难得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