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近亲不得通婚
来源:遗传的故事 作者:

婚姻法规定, 三代以内的近亲不能通婚.什么是近亲呢?就是指相同的祖父母 (或外祖父母) , 有血缘关系的堂兄妹 (表兄妹) 等.在旧社会由于财产及其他原因很流行近亲结婚, 而且美其名曰: 亲上加亲。

表兄妹结婚真是亲上加亲吗?从表面上看表兄妹结婚, 情况比较熟悉, 有的表兄妹从小一齐长大, 情深意笃, 似乎很美满, 真是亲上加亲.实际上却潜伏着极大的危险, 隐藏着一幕幕的家庭悲剧, 损害后代的健康.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并不少见。

比如云南山区有一中学生, 身高仅1 米, 上下肢奇短, 手指、脚趾只是一个个肉球.他的堂兄弟也如此.原来他们由同一祖先传下来, 祖父母是同父异母的兄妹, 父母亲又是表兄妹, 这样这种软骨成骨不全的基因就在这个家族中流传下来.还有一例更使人啼笑皆非, 说的是有一家父子俩.平时思想进步, 工作积极, 为人老实正派, 可是后来发生了使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父子两人竟先后在大庭广众的面前, 多次拉住一位素不相识的妇女行为不轨……结果父子两人先后都以强歼罪被逮捕判了刑.后来经过家属的申诉和走访, 引起了几位科学家的重視, 对父子两人进行了严格的身体检查, 发现他们都患了一种叫"性人格变态--露阴癖"的先天性精神病, 都是在犯病期间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行为而犯的罪.由于科学家作出的病情判断, 洗刷了父子两人多年来蒙受的不白之冤, 法院很快撤銷了对他们的处分.这对父子出现这样的悲剧, 原因是父母是近亲结婚, 结果害了自己又害了下一代, 对社会也带来了"公害"。

还有很多病特别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在近亲结婚中, 比较容易罹患.比如, 白化病、先天性聋哑、痴呆, 还有一种由于視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病, 也容易在近亲结婚所生子女中流传.世界上大約2000 万病人, 其中多数是父母近亲结婚.先天性聋哑、盲人, 100 人中就有3—6 人是父母近亲结婚。

非近亲结婚所生的子女和近亲结婚子女相比较要健康聪明得多, 近亲结婚的孩子, 先天畸形和死亡率都比较高.据调查, 近亲结婚的子女在我国有13.9%的人20 岁前死亡, 而非近亲的人只有1.7%, 死亡原因首先是遗传性疾病。

近亲结婚为什么祸害无穷?这是因为基因在染色体上包含有害的致病基因, 当然也存在于生殖细胞内的染色体上.在父母生儿育女时, 两者的精卵细胞结合, 那么隐性的基因很容易相遇, 就会产生患者.隐性遗传病有1000多种, 一个基因存在只能算携带者, 基因型是杂合型的, 不会发病, 而两个隐性基因相遇就发病了.据统计, 父母非近亲结婚有相同的致病基因相遇的机会是万分之一, 而近亲结婚的有相同致病基因是由同一祖先而来, 又把同一基因传给他们的子女, 所以纯合隐性的机会是116。

从基因相同来说, 父母亲和子女有12 的基因相同, 堂兄妹、表兄妹有18 的基因相同.血缘关系近, 相同基因比例大, 致病基因相遇机会多, 后代患病机会也就多。

为了人类的健康, 提高人口素质, 应该自觉地贯彻执行婚姻法, 三代之内的近亲不能结婚, 决不能做祸害人类, 殃及子孙的错事。

下页:毛孩-返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