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癌症会遗传吗
来源:遗传的故事 作者:

患了癌症的人, 心情十分紧张, 以为癌症难以治愈, 患了癌症等于判了"死刑".但是现代科学已有办法治疗癌症, 存活率也很高, 已有很多著作有这方面的论述.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关于治愈的问题, 而是癌会不会遗传?到目前为止, 经过科学家不懈的努力已可作出初步的答复了。

要搞清楚癌会不会遗传, 先要知道癌的发病原因.癌是如何引起的呢?它是从正常的细胞转化而来的.癌细胞的分裂似"脱缰"的野马难以控制.当人体细胞里的癌细胞数目超过100 万个时就会产生癌症的一些症状.那么正常的细胞又是如何突变成癌细胞的呢?比如病毒、射线、化学物质, 作用于细胞中的DNA, 造成它的结构或功能发生变化, 从而导致代谢发生变化, 细胞增殖发生变化就成为癌细胞.DNA 是遗传的基础物质, 一旦DNA 发生变化, 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癌症是和遗传有关的。

癌和遗传有关是不是就可以下这样的结论: 癌症患者的下一代都会生癌?回答是否定的, 为什么呢?因为人类细胞分成体细胞、生殖细胞两大类, 如肌肉细胞、骨胳细胞、神经细胞, 上一代和下一代无直接的联系, 只有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 才是沟通父母与子女遗传信息的细胞, 当父、母亲生殖细胞里的DNA 发生了癌变, 他们子女身体里的所有细胞获得了这种改变了的遗传信息, 就可能发生癌变, 这是一种"遗传型"的癌。

体细胞, 随一个生命的终结而死亡.因此身体局部的体细胞 (比如, 某个器官、某个组织的细胞) , DNA 发生了后天环境中的变化, 变成了癌细胞, 那么由这个细胞分裂而生成的子细胞仍是癌细胞, 它不会影响生殖细胞里的DNA 的癌变, 所以这种癌细胞不会遗传给子女, 这就是"非遗传型"的癌。

癌分为"遗传型"和"非遗传型"的分界线主要在于细胞中的DNA 有否变化, 是先天遗传的?还是后天获得的?那么同一种癌症有的是遗传癌, 有的是非遗传癌, 这种情况又如何划分呢?一般遗传型的癌有家族史、发病早、两侧器官 (如乳腺、肾等) 都生癌, 癌数目不止一个; 反之, 非遗传型的癌无家族史、发病迟、单侧、肿瘤数目少。

癌的几种研究方法:

一、调查家族史法 比如我国江苏、河南、山西患食道癌、肝癌有家族史的占很大比例.更有趣的是有的家庭患乳腺癌, 每一代都有病人出现, 有的甚至男性也患乳腺癌, 如一个家庭三男四女患乳腺癌.有的兄弟俩都生乳腺癌, 他们的女儿也患乳腺癌。

二、双生子调查法 有人分析了52 名白血病患者和他们的双生兄妹, 这52 对双生子中22 对是一卵双生.结果52 个双生子中有5 个白血病, 而且这5 个都是一卵双生的.这些资料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双生子发病年龄早于一般患儿, 二是双生子发病的时间相差不远。

三、比较遗传易感性 具体来说就是具有某种遗传特性的人患某种癌症的可能性比较大, 比如: 先天愚型患者易患白血病, 睾丸女性化综合症中, 患性腺母细胞癌的人比较多。

从遗传学观点来看, 遗传型和非遗传型癌的发生都是细胞癌变而来.现代研究表明, 细胞一次突变不足以使正常细胞癌变, 要二次突变才能癌变."二次突变"学说认为, 如果第一次突变发生在生殖细胞里或受精卵里, 那么由此分裂产生的这个个体所有体细胞都将带来一个突变, 这是癌变的必要条件, 还不是癌变的充分条件; 当以后不管哪个细胞又发生了第二次突变, 于是细胞就转化为癌细胞。

由于细胞癌变至少要两次以上突变, 所以子女只能从亲代遗传到一次突变, 因此还需要一定条件才能实现二次突变, 生癌才有可能.比如有的家族中患有结肠息肉症的人很多, 但只有一部分人在一定条件下才能转变为结肠癌.因此平时注意环境保护, 减少环境中的有害物质, 将会减少人们接触致癌物质的机会, 从而减少癌的发生。

下页:富贵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