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紫鸦 锡兰钻石
来源:自然与人类的故事 作者:

又叫石榴子石, 属硅酸盐类矿物, 由于主要成分的不同, 分为铝系和钙系。

石榴子石的结晶十分匀称, 呈等轴的十二面体或偏方三八面体, 单晶形或聚形, 粒状的块体。

作为宝石的石榴子石的著名产地有捷克斯洛伐克西部的波希米亚, 素有"波希米亚石"之称, 属镁铝石榴石。

美国与印度还出产美丽的星彩钙铝石榴石, 这种宝石的光芒特别耀眼, 因为晶体内含有微小的定向金红石包体。

锰铝石榴石宝石产于缅甸、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和巴西。

石榴子石在許多变质岩系中颇为常见, 但能构成宝石者, 却十分罕见。

主要的形成条件是沉积岩在变质时, 必须经过高温高压的重结晶作用, 而且质地要纯净方能透亮晶明, 才算是宝石, 故十分难得.

锡兰钻石

矿物学名称叫锆石, 其主要化学成分是硅酸锆 (ZrSiO4) , 它的晶形呈四方柱面体.颜色有红棕色、黄色、灰色、緑色及无色.光泽极佳, 颇如金刚石, 故有"锡兰钻石"之称; 有时则显油脂光泽.其熔点颇高, 达3000℃以上, 属于难熔物质, 故作为人造卫星的外罩之用。

锆石是火成岩中常见的副矿物之一, 尤其多产于花岗岩质或正长岩质的火成岩中; 变质岩 (片麻岩) 中亦赋存; 沉积岩 (页岩) 中也能见到, 由于其硬度较大, 岩石风化后, 常可使锆石富集成砂矿。

世界上最有名的锡兰钻石, 产于斯里兰卡, 其光泽颇有寒光凛凛, 凉人肌肤之感。

下页:祖母绿 橄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