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治病保健的矿石
来源:自然与人类的故事 作者:

姜石

它的别名很多, 有姜结石、僵结石、薑石、芜砺石、礓砾、芜砺等.它是生长在黄土层中的钙质结核, 故地质学上称之为黄土结核.这是由于干燥气候区, 地下水带着钙质沿土层中的孔隙上升到地下水面附近, 钙质就沉淀下来; 另一方面, 由于雨水的溶淋作用, 黄土中的钙质也就随水渗透, 到地下水面附近沉淀, 也就是说, 上下随水分带来的钙质都在地下水面附近凝固而成为结核.再由于地壳的节奏性上升运动, 于是成层的结核就埋藏在黄土层中, 形若葁结, 故称姜石.这些姜石在形成过程中, 除其主要成分是钙质以外, 其他的微量元素也当然加入, 所以, 这些有益的元素就起到保健的功效, 具有药用价值了。

有关姜石的药用价值, 唐代初期就已注意到了.例如苏恭在其《新修本草》中曾记载: "薑石所在有之, 生土石间, 状如薑.有五种, 以色白而烂不碜者良.齐城、历城东者好.其性碱、寒、无毒, 可以主治热豌豆疱、丁毒等肿."

我国的姜石资源相当丰富, 分布亦甚广泛, 凡黄土高原各河谷的土层陡壁间都有埋藏。

辰砂

因其色深赤, 故又称朱砂、丹砂.据宋代苏颂《国经本草》中云: "丹砂生符陵 (今四川! 彭水) 山谷, 今生辰州、宣州、阶州.而辰州者最佳, 谓之辰砂."故辰砂之名, 源于古辰州, 辰州即今湖南沉陵。

《神农本草经》上记载: 朱砂能治"身体五脏百病, 养精神, 安魂魄、益气明目."再如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也详细地记载了它的药用价值, 辰砂有"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同时, 也告诫人们"朱砂镇养心神, 但宜生服, 若炼服少有不作疾者."

辰砂的化学成分是硫化汞, 加热以后, 二氧化硫气体跑掉, 汞则还原成水银, 古代炼丹, 也就是烧出水银, 吃后中毒, 严重者致死了。

辰砂在野外所见者, 常作层状分布, 主要赋存在碳酸盐 (石灰岩、白云岩、白云质灰岩) 地层中, 并有多层性特点.我国的辰砂资源尚富, 仅次于西班牙与意大利, 位居世界第三.其中以贵州产量最高, 占全国80%以上.其化学成分是硫化砷, 有毒.一般呈粒状或土块状, 桔红色.晶体细小, 表面发出金刚光泽, 硬度仅1.5~2.性脆.如受光线作用过于久长以后, 会变成淡桔红色的粉末.医药古书上认为具有燥湿、解毒、杀菌、止痒的功效.故多用于外科, 诸如治疗疥癣、恶疮、蛇咬伤等病症.也用于祛痰、治咽喉肿痛、呼吸急促等内科疾病.由于其具有消毒功能, 所以中国人在过端午节时, 作兴饮雄黄酒, 将雄黄酒渣涂在小孩的额上、脸上的习惯, 据说可以消除疾病, 特别是夏日来临之际, 蚊虫之类不来叮咬, 预防疮节之类。

雄黄是一种火山热液矿床, 有时与辰砂共生, 偶然也可在煤层中见到.工业上开采雄黄矿, 主要是提取砷。

硫黄

其化学成分比较简单, 就是硫.如果矿床是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的, 一般带有不同色调的黄色, 晶面具金刚光泽, 多为块状或粉末状.硫黄的成因有火山喷发及生物化学作用两种.前者是硫质喷气孔经过不完全的氧化或与二氧化硫反应的结果.生物化学作用是在封闭的泻湖中, 由细菌还原硫酸盐而成, 常与石灰岩、石膏组成互层, 规模较大, 产量可观, 具有工业价值.医药书上称硫黄味酸、性温、有毒, 具有补火壮阳、祛寒除冷、疏肠导下、杀虫止痒之功效.云南腾冲古火山群的热泉边, 有自然硫出产。

硼砂

药物学称为月石.其化学成分比较复杂, 是Na2〖B4O5(OH)4〗·8H2O, 属硼酸盐类矿物.呈白色或微带緑色、蓝色.集合体常为粒状或土块状, 玻璃光泽, 但土状者则较为暗淡, 性极脆, 易溶于水, 微带甜味, 烧时膨胀, 易熔成玻璃状物.具抗磁性.硼砂的成因是由于硼砂湖干涸以后沉积而成, 所以, 一旦发现, 其储量比较丰富.例如西藏拉萨附近的盐湖, 是世界上著名的硼砂产地之一.硼砂的药用价值, 据医书记载: 具有清凉解毒、消积块、除痰热之功效.如用于内服, 可治噎隔反胃、咳嗽、痰稠、尿路炎症等.外用可治咽喉肿痛、口疮牙疳、目生翳障、皮肤创伤、溃疡、癣疹等症。

滑石

药物又名液石, 属硅酸盐类矿物.外观常呈致密块状、叶片状、放射星状、纤维状集合体, 无色透明或白色, 若含杂质, 则呈现浅緑、淡黄、淡棕甚至浅红诸色.导电及导热性均极差, 能耐火, 不溶水酸, 灼热后仍不溶解.它的成因是由于岩浆入侵到硅质白云岩时, 在接触带上变质为蛇纹石时的蚀变产物。

医药书籍上称: 味甘、性寒, 具有消暑解热、渗湿、利尿之功效.主治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小便短赤等症; 外用可治溃疡、痱子、湿疹等.因滑石中含有硅酸镁, 具有吸附力强及收敛作用, 故内服能止泻, 保护肠壁。

石膏

凡成分较纯, 颜色较白者, 质量较好, 称为雪花石膏。

石膏的成因与沉积有关, 在海盆或湖盆中, 含盐度较大, 当地蒸发量大于降水量, 海 (湖) 水中的矿物质浓度到达一定饱和状态时, 硫酸钙便析出沉淀, 故石膏矿床, 呈层状分布, 并常与石灰岩、泥灰岩、红色页岩等互层出现.一旦发现, 储量便相当可观。

开采石膏矿主要为工业用途, 如制硫酸、水泥及多种建筑材料都要用到石膏.改良土壤也用到少量石膏。

医药书籍上称: 石膏味辛甘、性寒, 具解热镇痛、清肺、消炎、退火、止渴、除烦之功效.主治各种热性病, 高热烦渴, 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胃火亢盛、牙龈肿痛等症。

如将石膏加热到150℃, 使之脱水以后, 研成粉末, 则可治敛疮、溃疡、湿疹、烧伤等症, 对流行性乙型脑炎也有疗效。

生石膏内服, 可使血钙浓度增高而抑制兴奋。

芒硝

它是钠的含水硫酸盐, 无色透明或白色, 玻璃光泽, 性极脆, 比重很低.在干燥空气中会失水, 成为白色粉末的无水芒硝.当气温升高到32℃时, 在潮湿空气中, 会自行溶解于自身的结晶水中。

它的成因与石膏类似, 亦产于盐湖中, 当气温低于33℃时, 即从饱和溶液中自行结晶析出.医药文献上记述芒硝: 味咸苦辛, 性寒, 具有润燥、泻热、通便之功效.主治腹胀, 大便秘结, 胸闷短气、烦躁不安、痰阻气滞、臂痛肢麻等症.外用药则用于治疗咽喉肿痛, 口舌糜烂、乳痈初起、痔疮等症。

"富贵土"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个很奇怪的和尚, 一天, 肩挑两筐"富贵土"来到江苏宜兴丁 (鼎) 蜀镇街头叫卖: "卖富贵土! 卖富贵土! 谁买了我这担富贵土, 谁就会发大财! "村民根据和尚的指点, 将信将疑的爬进一个山洞, 挖出"富贵土", 在洞外细细地察看, 首先感到这泥土的颜色不同寻常, 除灰黑色、淡灰色的以外, 还有紫红、橙黄、浅緑诸色, 简直五彩纷呈, 非同凡响.其次, 将泥块的新鲜面放在阳光下翻动, 显现出一束束油脂般的光芒, 还有几分耀眼呢! 第三, 当他们看得兴奋起来, 用手去抚摸, 还有一种滑腻的感觉。

经过一番商议后, 人们就用这些"彩色泥"制作成茶壶、茶杯之类, 然后放到炉中煅烧, 取出以后, 他们又惊呆了, 一件件发出紫光的陶制茶具, 非比寻常, 十分可爱。

丁蜀镇从此以后, 也就靠制陶工业兴盛起来, 闻名遐迩。

从宜兴地区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龙窑遗址估计, 早在距今四五千年的原始社会晚期, 先民们已经制出陶器了.到商周时期, 能制出相当精美的几何图纹的硬陶和原始青瓷, 工艺技术已显示出相当进步.到秦汉时期, 釉陶普遍烧制.魏晋时, 青瓷也已出现.唐代, 龙窑青瓷已颇负盛名.到宋代, 宜兴紫砂陶已经名闻全国。

宜兴紫砂陶闻名于国外, 約始于南宋绍兴二十四年 (公元1154 年) , 阿拉伯地理学家爱垂西在一部地理著作中写道: "中国面积很大, 人口很多……艺术作品以绘画和陶瓷器为最精美."而且还特别提到"蜀山建筑美丽, ……所造陶瓷器, 质地极佳."

明代, 日本人来我国学会了紫砂壶的制作.稍后, 紫砂壶和中国茶同时传入欧洲, 荷兰、英国、法国都把宜兴紫砂壶作为蓝本, 模仿制造, 成为欧洲第一批陶器茶具。

宜兴紫砂陶器, 特别是茶壶, 除了它的艺术价值以外, 也具有非凡的实用价值.因里表不施釉, 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能, 所以泡茶不变色, 贮茶不走味, 盛夏不易馊, 色香味皆蕴.使用年代越久, 器身经过不断摩挲, 越显得光润古雅, 泡出来的茶也越醇郁芳馨.耐热性能好, 寒冬注入沸水不会炸裂.又可文火炖煨, 砂质传热缓慢, 提握抚拿不烫手.所以赢得"世间茶具称为首"的赞语。

现在, 宜兴陶器的开发, 又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 除了历史悠久的紫砂、青瓷、均陶和美彩陶外, 1963 年又试制成功精陶, 此五者被誉为陶都的"五朵金花"。

宜兴陶瓷器之所以出名, 除了精湛的烧制技艺以外, 其"富贵土"原料当然不可忽視了.以紫砂为例, 按当地陶工的说法, 紫砂陶分为: 紫砂泥、朱砂泥、团山泥三种.烧制时温度稍有变化, 便会呈现出各种颜色: 如紫铜、海棠红、栗壳色、朱砂黄、葵花黄、墨緑、铁青、棕黑等等, 绚丽多彩, 不可名状。

从地质学角度去追寻紫砂土, 即富贵土的出处, 倒是有规律可循.即产于当地晚泥盆世至早石炭世的一段地层中的一种粘土.它是几亿年前的滨海平原上的产物, 主要矿物有高岭石、水云母、蒙脱石, 其次是单热石、拜来石, 还有一些碎屑矿物--石英、长石、云母、緑泥石等.在沉积形成过程中, 还有Fe、Mn、Al 的氧化物和氢氧化物 (赤铁矿、褐铁矿、软锰矿、水钻石) ; 碳酸盐 (方解石、白云石、菱铁矿) ; 硫酸盐 (石膏、硬石膏、重晶石、天青石) ; 硅质矿物 (蛋白石、玉髓) ; 硫化物 (黄铁矿、白铁矿) 以及磷灰石、石盐、海緑石等.这些矿物的含量虽然很少, 但对粘土的性质, 如粘性、颜色、质地的影响很大.另外, 还有一定份量的粉砂.紫砂土为什么适宜于烧制陶器的原因也就在于此了。

下页:中国的金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