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建筑装饰与石材
来源:自然与人类的故事 作者:

建筑装饰在现代建筑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許多构件可以利用人造的材料, 但其坚固程度与美观效果总不如人意.因此, 利用某些天然的石材成为当今建筑装饰的主角, 开发和利用这些高档的石材, 受到人们的瞩目。

大理石

大理石起名于云南大理, 具体产石的地点在点苍山, 故又有"点苍玉"之称, 于此可见其名贵之一斑.最早开发当地大理石的时间可能在公元前109年, 即汉武帝设置益州郡时在那里设叶榆县 (即今之大理) , 已注意到这些美丽的岩石.到公元738 年, 皮逻阁依靠唐朝的势力, 在此建立南诏国, 大兴土木, 建造宫殿、寺院, 大规模开掘大理石。

随着大理石的大量开采, 人们发现除常见的洁白如雪的"汉白玉"外, 还有云灰色的大理石、彩花色的大理石、豆青色的大理石、藻花色的大理石以及翠玉色的大理石等.这样, 根据不同的装饰要求, 便可以选择合适的某种大理石了.再经过切割抛光, 雕刻出各种山水、禽兽、人物或保持原状的天然画图, 都令人赞不绝口.因此, 大理石的名贵备受王公贵族、富商巨贾的欢迎, 从室内装潢到家具饰物, 都离不开优质的大理石。

大理石具体产地之点苍山, 位于大理城西, 北起大理之花甸坝, 南至下关西洱海, 全长40 余公里.全山岩石由距今5.7 亿年前的前寒武纪地层组成, 这是一套变质岩系, 主要包括片岩、片麻岩、变粒岩和大理岩.我国的大理石主要有下列几类:

曲阳大理石、房山汉白玉、蜀白玉、山东大理石、黄河玉等.世界上年产大理石約有100~300 万立方米, 其中意大利占一半, 其他有西班牙、巴西、希腊.我国大理石资源相当丰富, 过去很少开发, 近几年来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目前已开采的約有40 多个矿山, 而地方办的更多, 达1500 个矿点。

珍珠岩

这是酸性火山喷发岩的一种, 呈无色、淡灰、兰緑、红或褐色的玻璃质岩石.具有玻璃光泽, 珍珠状的结构.其成分以铝、硅为主, 通常含有2~6%的化合水。

珍珠岩具有很好的热膨胀性, 当用700℃高温焙烧时, 可使其体积膨胀4~20 倍.也就是说, 加热膨胀后, 因失水而造成蜂窝状, 即成膨胀珍珠岩.它具有耐高温、防潮、隔音等特性, 所以是优良的建筑材料, 尤其是用于高层建筑, 或夏天时经常处于高温阶段的地区而又无力普遍安装空调的民房建筑。

使用时, 主要是用膨胀珍珠岩灰浆代替一般灰砂浆用于墙壁抹灰, 比灰砂浆要轻60%, 如抹一层厚2~3 厘米的珍珠岩灰浆, 其保温、隔热功能将相当于12~14 厘米厚的墙壁。

珍珠岩在工业上的用途也比较广泛, 如用于绝热充填料制品、橡胶、油漆、珐瑯、塑料、纸张、树脂、洁净剂、农药、肥料等的填料.还用于陶瓷、玻璃原料。

如将膨胀珍珠岩制成滤粉, 用于净化饮水, 处理污水或工业废水.利用特制的疏水珍珠岩 (又称增水珍珠岩) 处理海面石油污染、净化海水也极有效。

我国东部酸性火山岩分布很广, 珍珠岩的蕴藏量相当丰富, 但目前尚有待大力开发利用。

蛭石

也是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它是一种含水的硅酸盐类矿物, 呈云母片状态.其化学成分很复杂, 主要由Mg、Fe、Si、Al 及8~13%的结晶水组成.呈黄褐色至褐色, 有时带緑色.油脂状光泽, 不透明, 很软, 硬度为1~1.5。

加热以后能显示膨胀性, 当加热到150℃~950℃时, 所含的结晶水转化为蒸气, 体积可膨胀10~30 倍, 形成蠕虫 (蛙虫) 状, 故名.加工膨胀蛙石的颗粒很小, 只有0.02~0.05 毫米, 比重也减轻, 能浮于水面上, 每立方米仅重50~200 公斤.同时, 颗粒的孔隙度很高, 是隔热、隔音的优质材料, 特别是录音室、影院、剧场都需要用它.如将蛙石混入混凝土中, 其重量只相当于砂石混凝土的七分之一, 故是天然的轻质材料, 适宜于高层建筑的用料.美国每年在高层建筑中, 消耗蛙石約30 吨以上。

蛭石还用于改良土壤及防治环境污染等方面。

我国内蒙地区, 約在20 年前发现了全国最大的蛭石矿, 矿体长达1000余米, 宽60 米。

石棉

石棉板、石棉瓦这些最普通的建筑材料我们并不陌生, 可是用于制板、制瓦的石棉, 很多人恐怕还没有见过它, 可能还有几分神秘感呢! 因为它是不怕火的, 是防火的建筑材料。

石棉品种中以蛇纹石石棉比较普遍, 又称温石棉.其化学成分是H4Mg3SiO9.一般呈白色、浅黄色、灰色及蓝緑色, 丝绢光泽, 硬度2.5~3.5.温石棉的抗张强度较角闪石石棉高, 但遇酸可被腐蚀, 所以耐酸能力不及角闪石石棉.在空气中加热到600℃时, 即可转变为橄榄石。

石棉产于超基性岩 (如橄榄岩或辉石岩) 中, 由岩浆的热液蚀变而成.工业用的石棉, 以其纤维的长短论价值, 愈长者愈佳。

最早利用石棉制作防火用品始于1785 年, 是福塞克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试验成功的.他先将石棉制成石棉板构件, 再用石棉板构筑成一座小屋, 屋内堆满刨花, 点燃以后, 只见屋内熊熊烈火, 浓烟从屋缝与窗户冲出, 屋内的刨花烧完后, 房屋仍巍然无恙.一时之间, 福赛克"用火热房屋"的试验成功的消息, 轰动斯德哥尔摩, 并很快传遍欧洲。

现在, 以石棉为原料的制品达千种以上, 例如制作消防队员、炼钢工人穿着的抗火防热衣服.电力工业上用作绝缘体、保险盖、保险手套.建筑工业用的防火板、隔热板.汽车用的制动带以及精炼纯酒用的过滤器之类也都需用石棉。

我国是世界上著名的石棉出产国, 几乎遍及各省区, 而且质量极佳, 在国际市场上颇受欢迎.其主要产地有河北的涞源, 湖北均川和高城, 甘肃与青海交界的祁连山脉, 陕西的大安.尤其在四川与西藏交界处所产的长纤维石棉最为著名, 其长度竟达128 公分, 为难得的石棉矿物中之珍品, 堪称为世界之最。

下页:健身提神的麦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