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死之交
来源:世界动物故事100篇 作者:

在人类社会中, 常用生死之交, 来形容朋友之间的深厚友情.那么, 在动物世界里, 有没有这种友情呢?

这是个叫人无法回答的难题, 因为动物不会讲话, 它们不会向你叙述它们之间的种种恩恩怨怨, 奇闻轶事.这个难题, 只有靠人类自己去观察, 去推理, 去猜测.--即使看到了, 也难下结论。

这里讲的, 是一个猎人亲眼目睹的事.这里只能记下他所见到的情景, 至于结论, 还是让读者自己去思考吧。

京太郎是个猎手, 他住在雾岛山脚下.他捉到了一只母野鸡, 没舍得吃, 也没舍得卖, 就养了起来.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养鸡了, 鸡笼子被扔在一边, 放了很久.这次, 他把鸡笼子找出来, 用它装野鸡。

麻雀们飞到鸡笼里吃食时, 这只母野鸡非常生气.它常常扑楞着翅膀, 把麻雀们赶跑。

转眼半年过去了, 野鸡仍然没有习惯这里的生活.京太郎每次去给它送食, 它还是吓得四处乱飞, 在铁坠网上跳来跳去, 惊恐不安。

后来, 京太郎发觉, 院子里飞来了一只山鸠, 它经常在笼子周围飞来飞去。

鸡笼前有一棵大栗子树.不久, 山鸠搬到那棵树的树枝上来住了.它从早晨到晚上, "咕咕"地叫个不停.最近, 它又慢慢地开始在笼子前走动, 最长时, 能在那里待一个钟头。

山鸠和平常饲养的鸽子不同, 一般它不接近人家, 也从未见过有在鸡笼子前走动的事儿.所以, 京太郎感到奇怪, 他开始留意这只山鸠, 每天观察它的行动。

有一天, 京太郎坐在窗口, 看见山鸠扑楞楞地从树上飞下来, 落在铁丝网前.这时, 野鸡正在笼子里吃食.它一看山鸠, 叼在嘴里的食物一下子掉在地上.它又把掉下的食物啄起来, 放下.再啄起来, 再放下, 重复了几遍.与此同时, 它还从嗓子里发出"咯、咯咯咯"的叫声.这个动作特别像母鸡唤小鸡雏吃食的样子。

京太郎感到很有趣, 就站着不动, 仔细观察.他发现, 这时山鸠显得非常兴奋.它一边扑打翅膀, 二边向铁丝网撞去.野鸡似乎吃了一惊, 它挺着脖子, 盯住在扑打翅膀的山鸠, 呆楞了好半天.突然, 它衔起食物, 一摇一晃地跑向山鸠.从铁丝网的空隙把尖嘴伸了出去。

京太郎大吃一惊.啊, 原来, 野鸡叼着食物, 是想把嘴伸出去喂山鸠啊。

山鸠呢, 就像小鸡雏一样, 张开大嘴, 接过了送来的食物。

野鸡接着又反复地取了五六次食物, 一一地喂给山鸠。

京太郎对此百思不解.为什么那些麻雀来笼子里取食时, 立刻就会被它赶走?而这只山鸠为什么却受到野鸡的接待呢?

京太郎再仔细地观察, 发现这只山鸠的硬嘴破了, 不知在什么时候受了伤, 它自己不能叼取食物, 所以到这儿向野鸡讨食吃了。

野鸡呢, 它并没有因为山鸠跟它长得不一样而拒绝它, 它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它.京太郎看到这儿, 不由感到, 鸟类也有同情心啊。

故事到此, 刚刚开始.京太郎发觉这两只鸟的感情一天比一天加深.正当他想继续观察时, 野鸡不见了.看来是晚上的大风把鸡笼子的顶盖吹掉了, 那只野鸡飞到树林里去了.从此, 在那附近, 再也没见到野鸡和山鸠的影子.京太郎也就渐渐把两只鸟儿忘了。

过了几个月, 京太郎手痒痒的, 又进山打猎了。

那是雪后的一天, 天气晴朗, 鸟类和野兽的脚印留在白色、柔软的雪地上.对于猎人来说, 是个狩猎的好日子。

这一天, 京太郎打到了三只公野鸡和两只兔子.野鸡的尾巴非常漂亮, 长长的, 像雨后的彩虹.这是近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

夕阳西下, 京太郎背着猎物, 高高兴兴地往家里走, 这时, 跟着他的猎狗突然兴奋起来, 不停地摇晃着尾巴, 随后, 向一片草地里窜去.凭着多年的狩猎经验, 京太郎马上意识到附近有猎物.他顿时打起精神, 端起猎枪, 朝猎狗的方向追去.他没跑出二十米远, 便听到有"扑棱扑棱"的声音.响声很大, 原来那里有一只肥大的野鸡。

这只母野鸡的藏身之处被猎狗发现, 它慌慌张张地飞起来了。

京太郎知道, 这当儿, 绝对不能慌手慌脚.他深深地吸了口气, 慢慢地抬起枪口, 瞄着直线飞去的野鸡的后影.准星对上了野鸡.这时候猎人的心情, 是最兴奋的.他开始用手勾住枪机.只要他手指一勾, 野鸡肯定会成为他的战利品.就在这紧要关头, 忽然传来"叭啦、叭啦"的拍打翅膀声.有一个东西贴着他的前额飞了出去.他猛的一惊, 不由"啊"的一声, 随着"砰"的一声, 枪响了.可他连野鸡的边都没沾上.野鸡朝着夕阳西下的山谷飞去, 一点点消失了.京太郎仔细青看, 从它额头前飞过的是只山鸠.京太郎呆呆地在那里站了好一会儿, 他终于想起了什么似的, 自言自语道: "噢, 那家伙是从我家跑走的野鸡.另一个就是那只常去的山鸠.啊! 没错儿, 肯定是这样! "

看样子, 从逃走后, 野鸡和山鸠还一直友好地生活在一起.说不定, 刚才两只鸟正在草丛里寻找食物.京太郎并不明白的是, 那只山鸠的动作是被野鸡的声音惊动了, 因而惊慌失措地从他面前飞过呢, 还是为了帮助野鸡逃走, 故意地那样飞过来的?这是个谜!

对这两只鸟的反常动作, 京太郎想了許多.但最终还是深深地感到: "多亏没打中野鸡."一想到两只不同种类的鸟会和睦地生活在一起, 京太郎的心里, 不禁充满了一种同情、怜悯、乃至一种羞愧感。

从此.京太郎就很少上山打猎了.他改采药材为主.有人问他, 为什么把猎枪放在那儿不用, 他总是笑笑, 说自己年纪大了, 眼不听使唤了.其实在他心里, 时常想到那两只鸟儿, 想到它们之间的友情, 想到它们的生死之交。

下页:死里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