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狒狒下士
来源:世界动物故事100篇 作者:

狒狒杰克身材不高, 但它的听觉灵敏, 目光锐利, 两只不肯停歇的长臂十分有力, 干起农活来, 比他的主人马尔还勤快.平时, 它是马尔的好助手, 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 它又成了主人马尔的好卫兵。

马尔应征参加了蒂尔斯上尉的军团, 奔赴比利时西佛兰德地区.士兵们虽然觉得狒狒十分有趣, 但总认为让它参加真刀真枪的战斗不十分妥当.一个士兵开玩笑地把步枪交给狒狒杰克, 对它说: "毛胡子, 开一枪给我看看! "

狒狒杰克确实不知道拉枪栓、上子弹那一套, 但它马上抱起枪, 要和这个士兵拼刺刀.那士兵吓了一跳, 忙端起另一把枪招架, 但狒狒杰克跳动灵活, 两臂又长, 很快占了上风.如果不是主人马尔吆喝一声, 那位瞧不起狒狒杰克的士兵真要吃亏了。

一天晚上, 轮到马尔站岗.狒狒杰克要跟去, 士兵们却想让它留下来取乐.蒂尔斯上尉说: "这两天马尔很辛苦, 就让杰克陪他一起去吧, 多两只眼睛总比少两只眼睛好一点."说完, 还塞给狒狒杰克一块糖。

半夜里, 马尔越来越困, 终于打起瞌睡、蜷缩在哨位的掩体里.狒狒杰克却一点不敢怠慢.它睁大眼睛, 坚起耳朵, 密切注視着周围的动静.突然, 它听到了很有规律的窸窣声, 接着, 又看见几个黑影慢慢靠近哨位前的灌木丛.它立即伸出长臂, 用爪子拉拉马尔的衣服, 见他没有反应, 立即又用头去撞他的屁股.马尔立即惊醒过来, 举起枪, 对准前方的灌木丛.不一会儿, 那儿果然出现了三个黑影, 他的枪毫不客气地响了, 三个摸哨的敌人倒了下去。

蒂尔斯上尉听见枪声, 带着一个班赶过来增援.但是, 他们再也没听见枪声.跑近哨位, 只见狒狒杰克背上挎着三支枪, 活像一个杀敌的大英雄.蒂尔斯上尉夸奖马尔, 要给他记功.马尔把狒狒杰克身上的枪取下来, 交给上尉, 说: "要记功就给杰克记吧, 如果不是它提醒, 我是第一个被敌人干掉的人! "

蒂尔斯上尉握握狒狒杰克的爪子, 高兴地说: "聪明的杰克, 你不光是主人的忠实卫兵, 也是我的好部下! "

说完, 他见狒狒抽出爪子, 坦率地摊开毛茸茸的掌心, 就大笑起来, 痛痛快快地把口袋里的糖都掏给了它。

狒狒杰克随主人参军两年多后, 有一次, 遇到一场十分激烈的战斗.敌人的炮弹不时在马尔的壕沟四周爆炸, 狒狒杰克身上也落满了炸弹炸起的泥灰.它眨着眼睛, 竖起耳朵, 精确地推算飞过来的每一颗炸弹的落点, 几次把主人马尔从最危险的爆炸中心推开。

马尔身前射击孔上的泥堆几次被炸翻, 狒狒杰克就跑到附近去寻来石块, 帮他加固防护墙.它还拣来一把上着刺刀的枪, 似乎准备和冲上来的敌人拼刺刀, 血战到底。

但是, 敌人的炮火实在太猛烈了.狒狒杰克外出搬石块的时候, 不幸被一块弹片炸伤了后腿.它舔了一下伤口, 搬起那块不轻的石头, 一步步向主人马尔隐蔽的地方爬来.突然, 空中又是一声"嘶--"的长啸! 狒狒杰克耳听眼看脑子转, 立刻感到炮弹要落在主人躲着的地方.它丢下石块, 张开长长的两臂, "哇呀哇呀"叫喊起来。

马尔见它一副焦急的模样, 下意识地将身子伏了下去.说时迟, 那时快, 只听"轰隆"一声巨响, 一颗炮弹果真打进壕沟, 将掩体炸塌了, 马尔的步枪也炸飞了, 他被埋进了厚厚的泥上中, 身上也受了伤。

拂拂杰克拖着挂彩的后腿, 一步一步爬到马尔身边, 扒开他身上的泥土, 把他扶到另一个没炸毁的射击孔前.这时, 一小股敌人见阵地上没有动静, 弯着腰冲了上来.等马尔苏醒过来, 敌人离他只有五十多米了.正在马尔发愁没法对付时, 狒狒杰克抱来了一挺机枪, 帮他架到射击点上.马尔忍住伤痛, 狠扣扳机, "哒哒哒哒", 一串火光喷出来, 敌人的冲锋被打下去了.这时, 狒狒杰克一瘸一拐地爬到了战地救护所, 指手划脚地"哇哇"乱叫.它见军医听不懂, 就干脆拉着他, 把他一直拉到炮火纷飞的前沿阵地。

蒂尔斯上尉的增援部队及时赶来.他听了马尔和军医的叙述, 十分感动, 立即亲自写了一封简信, 命令士兵用担架将马尔和狒狒杰克一起抬到野战医院.他还特别指出, 狒狒杰克应该享受和伤兵一样的医疗待遇, 它是保卫阵地的有功之臣。

在野战医院里, 狒狒杰克真的拥有一张干净的床位, 享受前线伤员的同样治疗.它的伤势不算太重, 体质又很好, 所以恢复得很快.它经常给主人马尔拿苹果、倒水、递牙刷, 甚至拿梳子给他梳头.由于得到这种特别照料, 主人马尔的伤口也好得比一般人快。

不久, 马尔和狒狒杰克伤愈出院, 回到了部队。

蒂尔斯上尉考虑到狒狒杰克的功绩, 就郑重其事地写了份报告, 请求上级投予狒狒杰克正式军衔.军团长知道了狒狒杰克的事迹, 破天荒地授予它下士军衔.授衔仪式十分隆重, 蒂尔斯上尉庄严地宣读了晋升令, 并把红绸带的下士肩章, 挂到狒狒杰克脖子上。

狒狒杰克看看自己的下士肩章, 又看看士兵中与自己同样符号的肩章, 似乎明确了自己军衔的变化, 一下子高兴得叫了起来.接着, 它把右爪高高举过眉毛, 向在场的每一个军人行了一个军礼。

不过, 最后它扑进了主人马尔的怀里。

下页:海豹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