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林森火智斗伪警察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林森火是全国解放前夕, 浙江省玉环县坎门镇地下儿童团的团长.在地下党的领导下, 他们机智地和伪警察作了一系列斗争, 为解放坎门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46 年, 浙江省玉环县的坎门镇还处在囧谠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之下.那一年林森火12 岁, 在镇里一所小学读书。

学校里的叶老师是地下党员, 对孩子特别关心, 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 还把他们组织起来做些力所能及的革命工作。

1947 年, 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 经地下党研究, 决定让林森火和大庄两名儿童团员担任地下交通员.从此, 他俩不管是大雾弥漫的早晨, 还是刮风下雨的夜晚, 只要是一接到信, 立刻就向游击队的驻地跑。

一天, 森火和大庄送信回来, 游击队的负责同志让他俩带些传单和标语, 到镇上张贴.在回镇的路上, 迎面来了两个警察.森火灵机一动, 捅了大庄一下, 就奔山神庙走去.他俩见两个警察也向庙里走来, 急忙爬上神台, 把传单和标语埋进了香炉, 接着两人又转到庙后, 假装拉屎.警察来到庙里, 这里踢踢, 那里捅捅, 没有发现破绽, 瞪了他们一眼就走了.森火和大庄还不放心, 又坐在庙门口的大石头上, 下起棋来, 直到两个警察不见了, 他们才把传单重新系在腰里, 向镇上走去。

当天晚上, 森火带领儿童团员来到了街上.夜, 静悄悄的, 他们按事先商量好的计划, 派两名儿童团员在巷口放哨, 森火和大庄开始贴标语和传单了.大庄刚要去贴的, 又被森火拦住了, 他低声说: "这样太低, 别人一下就会看出是小孩贴, 容易被查出来, 要贴得高些才行."大庄踮起脚, 还是贴不高.森火往大庄跟前一蹲, 指指肩膀叫大庄上去.大庄站到了森火的肩膀上, 果然把标语贴高了。

第二天早晨, 森火起得特别早, 扛上一捆甘蔗, 就到贴传单的大墙根前摆上了地摊.他高喊着: "买甘蔗呀! 都来买我的大甜甘蔗呀! "

一会儿工夫, 来了不少人, 都念起墙上的传单来.有的说: "呀! 昨夜里镇上来游击队啦?"有的说"黑狗子 (指镇上的警察) 前天说把游击队消灭了, 净吹牛! "森火听了, 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他们的传单有几张是警告蒋军的, 怎么才能贴到敌人的炮楼上去呢?

夜里, 碉堡里的蒋军睡着了, 只有两名哨兵在门前走来走去.大庄和一名儿童团员带着一条黑狗来到离哨兵不远的草丛里.大庄把黑狗狠狠地打了两下, 黑狗一边叫一边跑, 接着全镇的狗都跟着叫了起来.放哨的蒋军向前跑了几步, 想看个究竟, 大庄他们早溜了.手疾眼快的森火和另一名儿童团员, 趁哨兵离开哨位的当儿, 很快就把传单和标语贴到碉堡的墙上去了, 吓得敌人好几天没敢出来。

林森火还带领团员们装做玩、打闹甚至假装卖食品, 深入到敌人的兵营、碉堡里去, 侦察了大量敌情, 通过地下党, 送给了解放军, 为解放坎门镇立下了功劳。

下页:刘少奇穿越封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