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古耐、爱沙边疆擒匪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古耐和爱沙是两名佧瓦族少年, 他俩是亲兄妹, 他们机智勇敢捉残匪的故事, 曾广泛地流传于全国。

故事发生在解放初期的云南.那时, 我国大片的土地虽然解放了, 可是, 少数残余匪帮仍然躲在边境地区的深山密林里.他们经常出来抢劫人民的财物, 破坏边境安宁。

古耐当时12 岁, 爱沙只有10 岁.他俩吃完早饭, 古耐背起弓箭和妹妹到山上去放牛.刚刚走上山坡, 突然, 草丛里传来一阵沙沙声, 是野兽吗?古耐急忙带着妹妹藏到草丛里, 又搭好箭、拉满弓.他准备不管什么野兽过来也得射它一箭.弄好了, 还可以得到一只猎物呢。

他们等啊, 等啊! 过了好一会儿, 才发现从对面过来的原来是一个又矮又瘦的"老黄狗" (云南少数民族对残匪的称呼) , 手里还提着一支美式冲锋枪。

"老黄狗"没有发现古耐兄妹俩.他突然停下来, 把冲锋枪藏到了草丛里, 然后在一棵小树下坐下了。

古耐想: 怎么才能把他引过来呢?啊! 主意终于来了.于是兄妹俩吵起架来: "这是我的, 干嘛给你?""是我的, 是我的, 阿爸说给我了! "

残匪听见树林里有小孩子的吵嘴声, 便钻了过来, 嘻皮笑脸地说: "哟, 小娃子, 玩得好好的, 干嘛吵起来了?"

接着, 就把话儿转入了正题, 问: "小娃子, 你们寨子里有解放军吗?"

古耐摇摇头。

"你们带我到寨子里找点东西吃好吗?我在山里走迷路了, 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

古耐向爱沙递了个眼神, 说: "爱沙, 你带这位客人回寨子吧, 我还得去放牛! "

爱沙明白了哥哥的用意, 领着残匪就走了。

"爱沙! 到寨子里可别亏待了客人! "

"知道了, 你放心放牛吧! "爱沙回答得又脆又响。

古耐看着爱沙领着"老黄狗"走得没影了, 急忙到草丛里寻找那支冲锋枪.哈, 找到了, "多好的枪呀! 我得把它换个地方藏起来, 明天好交给解放军叔叔."

他把枪藏好没一回儿, 那个家伙就回来了, 古耐急忙爬到一棵大树上隐蔽起来.那家伙就找起枪来。

过了一会儿, 那枪果然被"老黄狗"找到了.古耐多后悔呀! 刚才怎么不把枪藏得远一些呢?可惜已经晚了.他眼看着到手的枪又要丢掉, 着急地喊起来: "放下, 不許你拿去! "古耐不顾一切地从树上滑下来, 一把抓住了他的衣服.衣服被撕破了, 古耐又弯腰抱住了他的腿."老黄狗"想开枪, 又怕暴露目标, 只好一边恶狠狠骂, 一边用拳头打古耐的头.古耐说什么也不松开, 那家伙看看挣不脱, 又用枪托打.古耐仍然没有屈服, 还掏出带在身上的小刀, 刺起土匪的手来.并大喊: "来人哪! “老黄狗”在这儿哪! "

正在这时, 爱沙带着解放军叔叔和民兵赶到了。

"不許动, 把枪放下! "

"老黄狗"听到这威严的喊声, 乖乖地举起了双手。

原来, 爱沙把那家伙安置在家里吃饭, 就脱身去找解放军叔叔.等她找到了, 回到寨子里一看, "老黄狗"已经不见了.于是, 她就领着人马上山来了。

古耐和爱沙机智捉残匪的故事, 很快传遍全国。

下页:海娃智送鸡毛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