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自由最珍贵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意大利)

在科尔托尼村有一个青年牧民, 名字叫马尔丁诺.他总是穿着一件打着补丁的厚呢短大衣, 脚上穿着一双破鞋, 头戴一顶旧毡帽, 肩上挂着一个粗布袋.尽管马尔丁诺穿着十分寒酸, 但是他长得非常漂亮, 像蓝天中的太阳, 比太阳还美, 因为看太阳眼睛要疼, 可是看马尔丁诺, 怎么也看不厌……而且, 马尔丁诺的牧笛比谁吹得都好, 歌声比谁都嘹亮.姑娘们见着他, 都投以微笑, 青年小伙子则妒嫉他, 老人总是眯着眼睛夸他长得好。

一次, 马尔丁诺来到一个森林里面, 觉得累了, 就坐在林中草地的石头上休息.他从袋子里面拿出笛子, 吹起一首委婉动人的曲子。

笛声传进了森林深处。

森林仙女听见了, 十分欢喜, 她从大立菊飞上三叶草, 从三叶草飞上风铃草, 从风铃草飞上石竹草--一直飞到林中的草地上。

仙女望着马尔丁诺说:

"啊, 你太幸福了! 听到你笛声的人都迷恋你, 看见你的人都羡慕你! "

马尔丁诺却摇摇头说:

"我是世上最不幸的人啊! 正由于使得人们能够看到我, 我才从一个村子走到另一个村子, 像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但是, 我也值得人们跑来看我一眼--我要是一尊雕像就好了, 那时我就幸福了! "

仙女听了沉思了一下, 说道:

"好吧, 我使你幸福! "

说着, 仙女用魔棒一触马尔丁诺, 马尔丁诺就成为一尊非常美丽的黄金雕像了.仙女高兴地笑着飞走了。

马尔丁诺的愿望实现了.远近村里的人都赶来欣赏他.到了晚上, 人们燃起火堆唱歌、跳舞.只有马尔丁诺一动也不能动.他的金手举不起金笛子, 他的金喉咙发不出一点声音, 他离不开金石头, 没有法子和姑娘们跳舞, 他想哭, 可是黄金的眼睛却流不出泪水。

这样整整过了三年, 马尔丁诺寂寞地坐在森林草地的金石头上。

森林仙女又从花丛中飞到林中草地上来了, 落在马尔丁诺旁边, 问道:

"幸福的马尔丁诺仍然坐在这里, 你欢乐么?幸福吗?"

黄金雕像一声不响。

仙女一下明白过来了, 叫道:

"我忘了你不能回答, 请你不要生气, 我再把你变成活人."

仙女用魔棒一触金雕像, 马尔丁诺立即从石头上跳起来, 拿着笛子和布袋飞跑。

仙女叫道:

"站住! 站住! "

可是马尔丁诺越跑越快, 像怕被人追上似的, 他一边跑一边喊:

"自由最珍贵! 再见吧, 仙女! "

下页:醉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