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真理和谎言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希腊)

真理和谎言在路口相遇, 他们打了招呼。

谎言问真理道:

"你近来的日子过得好么?"

真理摇摇头, 叹口气道:

"唉, 别提了, 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啊! "

谎言看着真理, 衣衫褴褛, 显出同情的样子说:

"你这个模样真是够寒伦的了.不过, 你说话怎么也这样有气无力的呢?"

真理说道:

"我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 走到什么地方都碰钉子, 遇麻烦, 简直没个活路啊! "

谎言道:

"那只能怪你自己了.请跟我来, 只要你不反驳我, 保管你穿好吃好."

于是谎言带着真理来到繁华都市里, 走进一座大饭店里坐下来大吃大喝, 有一个多小时, 谎言用拳头敲着桌子, 盛气凌人, 老板跑来, 毕恭毕敬地问道:

"尊敬的先生, 你有什么吩咐?"

谎言声色俱厉地大声喝道:

"我给堂倌一枚金币, 等了这么久还不找钱来! "老板把堂倌叫来问, 堂倌说他压根儿没收到什么金币.谎言一听, 大为光火, 嚷道:

"偌大的饭店还欺侮顾客呀! "

说着, 他把一枚金币扔给老板说:

"算了, 再给你一枚, 找钱来! "

老板怕因此败坏饭店名声, 不敢收金币, 反而找钱给他还打了堂倌一个嘴巴, 骂道:

"混帐! 收了钱怎么会忘记呢?"

堂倌吃了冤枉, 他不停的呼冤叫屈, 解释着, 周围的人都不相信他的话, 他愤然喊道:

"天哪, 还有没有真理呀?"

真理听见, 从牙缝中吐出只有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说"我在这儿.可是我的舌头被人拴住, 不能回答你的话了."真理和谎言离开了饭店, 谎言得意洋洋地说: "这回你可看出我的本领了吧?"

真理气愤地回答道:

"我宁愿饿死, 也不会学你这种本领的! "

说完, 便毅然走了。

从此以后, 真理与谎言就分道扬镳, 再也走不到一起了。

下页:装聋作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