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幸福取决于什么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意大利)

诗人和歌唱家争论不休, 争的是幸福取决于什么, 诗人认为金钱会带来幸福, 歌唱家认为命运将决定一切.争来争去没有结果, 两个人就一同出外闲逛。

两人来到城郊, 看见一座破茅屋, 有一个青年坐在门口弹六弦琴。

诗人说:

"朋友, 你生活得真是无忧无虑的啊! "

青年叹口气道:

"明天我就要饿肚皮了, 哪儿谈得上什么无忧无虑哩."

歌唱家问道:

"那你怎么还在弹六弦琴呢?"

青年回答道:

"我叫阿尔其岱, 这琴是我父亲唯一的遗产啊! "

为了证明谁说的对, 诗人和歌唱家各自拿出五十枚小金币给青年, 说道:

"这钱到底会不会对你有帮助呢?我们明年再来看你吧."

阿尔其岱把钱币塞在软帽的衬垫里, 到小食品店去买香肠.不料才走几步远, 一只乌鸦飞扑下来, 攫住他的软帽, 飞走了。

第二年, 诗人和歌唱家来了, 一间, 知道有这种怪事, 惊讶不已.诗人又拿出一百枚小金币给他, 说明年再来看他。

阿尔其岱学乖了, 他拿了一枚小金币去买香肠, 把九十九个小金币放在屋角的一只破鞋子里面.不料有一只小老鼠被猫追急了, 躲进这只破鞋子里, 猫一拨弄, 小金币顿时滚落一地, 猫又拨又推玩着, 把一些小金币都弄进老鼠洞里去了。

阿尔其岱回到家, 一看破鞋子翻着, 小金币没有了, 十分惊讶, 也没有法子可想。

第三年, 诗人和歌唱家来了, 一问, 知道有这种怪事, 惊讶不已.歌唱家拿出一粒小铅球给他, 说好明年再来看他。

阿尔其岱想, 没有什么用呀?卖吧, 不值钱; 丢掉, 又可惜……想来想去, 忽然叫道: "这可以做钓鱼钩子上的沉子呀! "

阿尔其岱做一个针钩, 扣着沉子, 扎在长竿上去钓鱼, 钓了一天, 也没鱼, 他耐心地等着, 等着, 一直等到傍晚时, 竟然钓上了不少鱼.他快活地煮了整整一锅的鱼汤, 喝了。

第二天, 他把剩下的鱼卖了, 又去钓鱼, 天天钓上的鱼都很多, 多了他就卖, 积聚些钱他就买网, 买船, 后来他成为一个真正的渔夫了。

五年以后, 诗人和歌唱家重新相遇, 他们又来到阿尔其岱家, 可是, 一切变了, 这儿已经换成一幢新房子了, 有一位年轻的女人站在门口, 两个小孩在门外嬉戏.他们向前问道:

"请问, 这儿有一个弹六弦琴的阿尔其岱到什么地方去了?"

那女人笑道:

"他是我的丈夫呀."

就听那女人一叫, 阿尔其岱走了出来.他快活地把两位客人请进屋里。

捧出两百枚小金币, 说道:

"我靠勤劳地钓鱼成为真正的渔夫, 娶了柔凡娜, 生了两个孩子.在我造这新房子时, 动手拆茅屋, 发现烟囱上有一个乌鸦窠, 窠里放着我放一百枚小金币的软帽.我拆地板, 在屋角的老鼠洞里找到了九十九枚小金币, 我曾拿一枚买了香肠, 今天已补上了, 谢谢你们, 请拿回去吧! "

柔凡娜捧出一样又一样的佳肴, 款待了两位尊客, 而客人们正争得面红耳赤, 因为他们认为阿尔其岱所以得到今天的幸福, 靠什么呢?

歌唱家说:

"命运! "

诗人叫道:

"金钱! "

阿尔其岱听了以后, 说道:

"金钱是重要的, 命运也是重要的.不过, 请相信我, 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劳动和毅力.诗人先生, 你从没停止过写诗, 才使你成为诗人; 歌唱家先生, 你一直没有停止过练嗓, 才使你成为歌唱家.金钱、机遇都比不上这个重要.我所获得的一切, 全都是靠双手辛勤劳动的结果啊! "

歌唱家和诗人想了一想, 都脱口叫道:

"以圣母的名义发誓, 你的话对极了! "

下页:要依靠一点其他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