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挖煤工和术士
来源:啼笑皆非的幽默 作者:

(捷克)

在洛日诺夫村有一个挖煤工.一次, 有个术士来找他向他说:

"请你带我去看看拉达戈什山上的地洞吧, 那儿有一个很深的地下通道哩! "

挖煤工带他去了。

他们爬进一条地道里, 进入了拉达戈什山, 看见一条河, 河上有座桥、桥上站着一条狗.术士祈祷了一会, 狗就走开了。

他们过了桥.桥后面有座房子, 房门上有一根横木, 横木上立着一只公鸡.公鸡飞下来, 他们就进入房子里, 房里放着許多金子和银子.挖煤工想拿, 可是术士不让拿。

他们走进另一个房间, 见里面坐着一个胡子长到腰上的老头儿, 他的面前摆着一张小桌子, 桌上放满各式各样热气腾腾的食物.房里有許多金子做的钟表以及各种各样的宝石, 但是他们不吃, 也不拿。

他们走进第三个房间, 里面除了一堆堆的煤以外, 什么东西都没有, 他们把煤装进自己带来的袋子里.挖煤工想, 这种煤家里太多了, 要能装点金子多好, 但是又不敢装。

他们装了許多煤, 从原路走回去, 术士走过每道门都要念祷词.公鸡又立在横木上, 狗也重新跑回桥上去。

他们回到地面上, 术士铺开斗篷, 把一袋煤放在上面, 自己也坐上去, 就飞升上天了。

挖煤工把煤都倒掉, 回到家里, 妻子看见大怒, 骂道:

"你在哪儿鬼混的呀, 到现在才回家来?"

挖煤工把遇见术士的事讲了, 妻子不相信。

挖煤工说:

"你不相信, 就去看看袋子里, 里面还有煤屑里! "

妻子把袋子拎起来抖抖, 袋子里掉出来的, 是許多块零碎的黄金啊!

挖煤工见了大惊, 慌忙跑回拉达戈什山去拿那些丢掉的煤.他跑到那儿一看, 术士又在那里, 而且把煤都拾进他的袋子里去了。

挖煤工走上前去。

术士对他说:

"如果你连煤也不喜欢, 那么你对什么都不会珍惜的! "

术士拎着袋子, 坐上自己的斗篷, 又飞走了。

下页:小鬼和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