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鸟加赫加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英国)

从前有个老渔夫, 每天早晨都到河边去钓鱼, 一直钓到晚上, 才能钓到一两条鱼, 拿到市场上去卖, 好买点米菜过日子。

一天, 他在钓鱼, 忽然神鸟加赫加飞来了, 望着老渔夫, 直到快中午了, 老渔夫才钓上一条小鱼, 神鸟就问道:

"哎, 老爷爷呀, 你拿这条小鱼怎么办呀?"

老渔夫道:

"我拿到市场上卖掉, 再买点吃的, 好养活老太婆和我自己."

神鸟非常怜悯老渔夫, 就说道:

"太可怜了! 你们连一顿饱饭也没吃过呀, 以后我每晚送一条大鱼给你, 你就不会挨饿了."

老渔夫听了非常欢喜, 向神鸟道了谢。

从此以后, 神鸟加赫加每晚都飞到老渔夫的院子里, 给他送来了一条大鱼.第二天, 老渔夫把鱼拿到市场上去卖掉, 买回油、米, 钱还有得多哩!

一天又一天, 甚至还用多余的钱, 造起了带着花园的一幢住房。

这一天, 老渔夫又到市场上卖鱼, 突然听见国王的侍卫官走来宣布道: "谁知道神鸟加赫加在什么地方, 谁就可以得到半个王国! "

老渔夫一听这话想站起来说, 可是又想到神鸟帮他, 才使自己免于饥饿, 这样做不好, 于是又坐了下来.但想到半个王国多好呀, 又站了起来, 可一想神鸟太仁慈了, 于是又坐了下来.他站起来又坐下有三四次之多, 侍卫官看见, 就把他带到国王那里。

国王说:

"我双眼失明, 只有神鸟加赫加的血擦在眼上, 才能重见光明.你如能捉住这鸟, 我一定给你半个王国."

老渔夫终于被半个王国吸引住了.他告诉国王, 神鸟每晚送鱼给他.他去把神鸟骗到家里吃酒, 请国王派兵去抓。

国王派了四百名卫士, 包围住了老渔夫的家。

老渔夫办了酒菜, 请神鸟来吃.神鸟来了, 老渔夫猛然抓住神鸟的双脚, 大声喊道:

"快来呀, 快来呀! "

四百个卫士冲了上来。

神鸟大怒, 舞动起巨大的翅膀, 腾空而起.老渔夫拼命抓住神鸟的双脚不放, 叫道:

"我抓住了, 我抓住了! "

然而神鸟加赫加力大无比, 把老渔夫带起离开地面, 有个卫士抓住老渔夫双脚, 又有个卫士抓住这个卫士双脚……一个抓住一个的双脚, 吊在神鸟下面, 飞升上了云层, 四百个卫士像一串链子悬挂在空中。

神鸟越飞越高。

老渔夫往下一看, 呀, 地面上什么都看不见了.他吓得两眼一黑, 把手一松, 连同四百个卫士一起跌在岩右上, 个个都跌得粉身碎骨。

下页:死神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