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会唱歌的雕像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意大利)

有个名叫弗洛里奥的青年雕塑家, 住在意大利光荣的佛罗伦萨城里.他用大理石雕出的雕像, 很受人们的欢迎, 但他从来不爱炫耀自己.因而很少人知道他。

然而著名的雕塑家法比阿诺却世人皆知, 各地人来求见他, 向他学习.法比阿诺越来越骄傲, 努力同社会名流交往, 连公爵大人也结识上了.而对刀和笔使用却越来越少了。

这时, 年仅十九岁的弗洛里奥来拜会他, 问他怎么样才能把人像雕得更美。

法比阿诺听到笑了起来, 说道:

"我用最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其罗的话来回答你吧: “你拿一块大理石, 把不必要的都切掉.”"

弗洛里奥记住了这句名言, 刻苦练习, 几乎废寝忘食了。

三年时间过去了。

一次, 法比阿诺参加舞会归来很晚, 他走过工作室, 看见屋角里亮着一支蜡烛, 弗洛里奥正在默默地雕刻着。

弗洛里奥看见法比阿诺, 就向他鞠了一躬, 问道:

"老师, 我的作品怎样?"

法比阿诺一看作品, 惊骇极了! 这作品远远超过了他.但他却装出漫不经心的样子, 回答道:

"作品不坏, 但是一个无名艺术家的作品, 无论怎样好也没人想看, 我一定帮助你, 我愿把名字刻在你这雕像的底座上, 我付给你十枚金币."

弗洛里奥说:

"谢谢老师.对我来说, 最大的奖赏是让人们看到我的雕刻品, 也許, 它会带给人们一点愉快……"

于是, 弗洛里奥把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刻上法比阿诺的名字, 法比阿诺每次交给弗洛里奥十枚金币, 并要他发誓, 不要泄漏他们的协议。

就这样, 法比阿诺的名字又添上了新的光辉.弗洛里奥仍然默默无闻, 日夜不懈地雕刻出許多美好的作品。

弗洛里奥有个朋友, 叫西漠, 是个青年诗人, 他俩常在一起散步.西漠常常朗诵自己的诗篇给朋友听, 可是弗洛里奥却绝口不谈自己的雕像.西漠问他有什么新作品时, 弗洛里奥总是凄苦地一笑。

一次, 西漠创作了一首新的十四行诗, 拿给弗洛里奥看.他走进房子里一看, 没人; 到工作室里一看, 还是没人; 最后他进入了一间小屋的最偏僻的角落里, 西漠才发现弗洛里奥站在一座少女照镜的雕像前面, 用刀一下一下刻着大理石, 雕像的每一根线条都分明有力, 少女的腿、手、肩……无不美妙, 处处都使人感到这座雕像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 但在底座上却刻着: 作者: 法比阿诺.西漠见到惊讶得叫了起来, 弗洛里奥回头一看, 是西漠, 脸色变白了, 连忙求道:

"我求你别讲出去, 我发过誓--必须神圣地遵守协议."

西漠反对道:

"但是你什么也没有告诉过我呀, 而且事实总有一天会让人看清楚这事实的."

过了一个星期。

法比阿诺宣布完成了一个新雕像, 他邀来許多名人、大臣以及公爵大人前来观赏.西漠也在, 默默无闻的弗洛里奥站在最旁边.法比阿诺自吹为这雕像花了多少心血! 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公爵大人一再称赞, 这雕像除了不能说话以外, 简直是活人了.大家热烈鼓掌祝贺法比阿诺, 只有西漠没鼓掌, 他望着眼里饱含着晶莹泪水的弗洛里奥……

突然, 西漠走向雕像, 唱道:

"一道无声的光, 照在你温柔的脸上,

你的秘密, 不会永不败露,

你在镜中细心寻找,

寻找使你如此美貌的艺人。

呵! 缄默的美人, 请告诉我们:

究竟谁是雕刻你的主人?"

突然雕像启开双唇, 说话了, 唱道:

"夜里, 一把小刀,

慢慢地把我引向人间。

他不是法比阿诺啊,

而是我的沉默不语主人

--弗洛里奥."

这时, 厅里的所有雕像, 一起愤怒地喊道:

"从我们身上擦掉耻辱吧,

取掉法比阿诺的丑恶名字。

弗洛里奥造就了我们,

法比阿诺是一个道貌岸然的贼! "

厅里的人听到惊骇极了, 一望法比阿诺已经吓得逃掉了.大家拥向弗洛里奥, 并向他高呼:

"弗洛里奥! 爱维瓦·弗洛里奥万岁! "

公爵大人说道:

"魔鬼把角藏起来, 尾巴总得出卖他; 如果他收起尾巴, 根据脚蹄仍然可以认出他; 无耻的法比阿诺应该记住这点.但是西漠先生, 你用什么力量, 竟使大理石也能说话的呀?"

西漠回答道:

"弗洛里奥的刻刀, 使雕像宛如真人.一切真正的艺术创作, 不管是绘画、雕刻, 还有音乐……都是用创作者的声音在说话, 我只不过是使这种语言变得更清楚罢了."

下页:懒得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