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乡下医生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立陶宛〗

有一次, 一个农民运一车干的白桦柴到市场上去卖.地主走到他的面前问他: "你这一车稻草要多少钱呢?"

"哪里话, 老爷, 这不是稻草, 这是白桦柴啊! "

地主拿起一根鞭子, 在农民的背脊上抽了一鞭, 再问他:

"那么, 你这稻草要多少钱呢?"

"随便您, "农民说, "您给多少, 就是多少."

地主把一车木柴, 照一车稻草的价钱付出以后, 就走了。

第二次, 这个农民带了一头牛到市场上去卖.又碰到了这个地主。

"你这头山羊要卖多少钱呢?"

"哪里话, 老爷, 这不是山羊, 这是牛啊."

地主抽出鞭子, 把这可怜的人打了一顿, 又问他:

"你这头山羊要卖多少钱呢?"

"随便您, 老爷, 您给多少就是多少."

地主付给他一头山羊的钱.农民说: "哪怕就让我把牛尾巴割下来也行。

让我纪念自己曾经有过一头牲口吧."

地主答应了。

"谢谢您这条尾巴! "农民说.他走开了一点儿, 又叫了一声: "等一等, 老爷, 你打了我两次了, 为了这个, 你自己会挨三次打呢! "

地主正要去抓鞭子, 可是农民早已连影子也不见了。

不知道过了多少时候, 地主想装一架风磨.农民听到了这个消息, 就穿了稍微干净一点的衣服, 剃掉了胡须, 拿了斧头、锯子和别的木工用具, 打扮得跟里加来的木匠一模一样, 就到地主的建筑场来找工作。

地主和他一道到森林里去挑选木料.他们留下一个仆人看守马, 另一个仆人就和他们一道到森林里去。

农民正仔细看着树木, 忽然他掏了掏自己的口袋。

"啊, 真糟糕! 尺忘记带来了! "他说。

"不要紧, 我叫仆人去拿尺."地主安慰他。

仆人跑去拿尺, 留下地主和木匠两个人在森林里等他。

"您的仆人这么久还不来, "木匠说."哦, 不要紧, 我有别的法子来量树.老爷, 您把树抱住, 自己注意它的大小, 再把手张开, 我就用手指来量您两手之间的距离.我们在里加量树, 就没有用过别的法子."

地主双手抱着树, 农民马上把地主的手绑住, 从怀里把牛尾巴拿出来, 问他: "这是什么尾巴?"

"牛尾巴."地主回答。

"真是笨蛋! 牛尾巴和山羊尾巴也分不清! "

他就用牛尾巴打地主, 然后, 他指着树问他: "这是什么?"

"白桦树."

"真是笨蛋! 稻草和白桦树也分不清! "

他又把地主打了一顿.他是尽他所有的力气打的.他临走, 还说: "你已经挨过一次了, 还有两次留在我这里."

仆人回来了, 可是主人被绑在树上, 几乎死了过去.他松了主人的绑, 用水喷他, 把他送回家去。

地主病倒了, 他不好意思对医生承认是农民打了他.他甚至于还不让医生们好好地检查.从维尔纽斯和考那斯请来了一些医生, 可是医生们怎样也弄不明白他害的是什么毛病。

这位农民就粘上白胡子, 穿上了一件长袍, 把腋卷心菜的咸卤, 倒在一个小玻璃瓶里, 另一个小玻璃瓶里就倒上些甜菜汁, 再拿了三颗大麻的种子, 动身去替地主诊治.他远远看见病人就说: "您是被牛尾巴打了嘛."

地主奇怪起来.任何一个城里来的医生都不能确定他的毛病, 这个乡下医生却完全说得对.他请求农民好好地看一看, 并且给他把病治好。

"要把洗澡间烧暖和, 在那里好好发一身汗才行."医生说。

地主马上吩咐去把洗澡间烧热.仆人们把他带进洗澡间.医生也带着自己的药品来到洗澡间里.他把三颗大麻的种子交给仆人们说: "快回家去, 把这药放在有水的玻璃瓶里, 你们轮流去搅拌它, 一直到玻璃瓶里的水变成了白色为止."

现在只有医生和地主两人面对面地留下了.他就从怀里拿出牛尾巴来问他: "这是什么尾巴?"

"山羊的, 山羊的! "地主叫起来。

"真是笨蛋! 你难道看不出这是牛尾巴吗! 你等一等, 我来教你把牛尾巴和山羊尾巴认认明白! "

于是农民又把地主痛打一顿, 打得那家伙身上一块好肉也没有。

他用牛尾巴教训了他以后, 临走还说:

"你已经挨过两次打了, 还有一次暂时存在我这里."

地主的病好容易才熬好了.这时候他只好对自己的医生们承认, 说是这个农民打了他.他怕这个农民怕得要死, 没有仆人在, 他就哪里也不敢露面。

农民却又在开始准备第三次去教训地主.他听说地主已经复原了, 而且准备去做感恩祈祷。

农民走到一个茨冈人那里去--这茨冈人因为有一匹快马, 所以全区闻名--他对茨冈人说:

"你帮助我去打地主吧, 你可以得到一个卢布."

茨冈人答应了.打地主他为什么不去呢!

茨冈人穿着农民的衣服, 骑着自己的快马, 在矮树林里等地主来.他一看见地主的四轮马车, 就叫起来:

"你挨过两次打了, 还有一次在我这里! "

"捉住他, 捆起来, 把他打死! "地主吩咐仆人们。

仆人们跟在茨风人的后面追, 可是往哪里追去呢, 茨冈人骑在快马上, 早已跑远了! 这时候农民却从矮树林后面走了出来.他揪住地主的衣领, 把他从四轮马车上拖出来, 又把牛尾巴伸到他的面前, 问他: "喂, 老爷, 这是什么尾巴?"

"用不着问啦! "地主流着眼泪说."你打吧, 不要下毒手啊! "农民又把地主打了一顿, 临走还说:

"柴账和牛账我们已经算清了.可是瞧, 我已经把你那老爷的毛病彻底治好了, 你又欠下我一笔债啦! "

下页:一个农民救了济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