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喇嘛和木匠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蒙古〗

很久以前, 在一个国家里有一个贪婪、残忍的喇嘛, 就在他居住的旁边还住着一位木匠。

有一次喇嘛遇到了木匠, 就对他说:

"所有的人都应该互相帮助, 你如能为我造一间房子, 我就会请求神仙给你降临幸福."

木匠说:

"只要我的双手拿着斧头, 能参加劳动, 那无论谁也不能从我身上夺走我的幸福."

木匠这样说完就继续走自己的路了。

喇嘛从此对木匠怀恨在心, 因为他已习惯别人白白地替他干活.他开始想怎样才能断送不听话的木匠的生命.他想呀想, 终于想出来了……

他来到皇帝那儿说:

"今天夜里, 我曾在天上看到了你已故的父亲.他命令我转交你一封正式信函, 这封信函在这儿! "

喇嘛将自己写的那封信交给了皇帝。

皇帝拿了信就读了起来:

"我想在天空里建造一所庙宇, 但这里没有木匠, 给我派一位好的木匠来! 喇嘛将告诉木匠怎样到我这儿来! "

皇帝招来了木匠, 对他说:

"我的父亲想让你为他在天上造一所庙宇, 这就是他的命令."

木匠看了看信函, 就问道:

"我怎样到天上去呢?"

"这很简单, "喇嘛说, "天皇命令将你锁在一间草房子里面, 然后点燃草房子.这时火烟直上云霄, 你就一直飞向天上去了! "

"就这样定了吧, "木匠说, "明天中午你来陪我上天吧! "

木匠回到家中, 对妻子讲述道:

"奸诈的喇嘛想断送我的性命, 你得帮我做一件事情."

一整夜, 木匠和妻子在住房和草屋之间挖一条地道, 直到早上他们才挖好。

到了中午, 皇帝和随从来到了木匠的家, 喇嘛和兵士也来了。

士兵们将木匠锁在草房子里, 喇嘛拖来几大捆干柴, 然后点燃了干柴.当浓烟遮住一切时, 木匠经过地道钻到家中, 从门缝里看到草房子在燃烧, 而皇帝和随从朝天上望着, 因为他们想看看木匠是怎样上天的。

狡猾的喇嘛也抬起头叫嚷道:

"他去了, 他去了, 木匠去了! 浓烟覆盖了他, 直把他带到天上去了! "

这时大家已各自散开了, 都希望木匠能很好地完成老皇帝的意愿。

木匠在家中整整待了一个月, 哪儿也没有去.他一天三次用酸马奶洗脸洗手, 不久脸和手比天上的白云还要白。

过了一个月, 木匠穿上了白绸缎的衣服, 来到皇帝那儿说: "老皇帝要我到陆地上来, 命令将书信转交给你."

皇帝拿了正式信函, 读了起来:

"木匠为我造了一所很好的庙宇, 你为此要奖赏他.三天内你要派喇嘛到我这儿.庙宇没有喇嘛, 比空中帐篷还不如, 让喇嘛到我这儿来! 照木匠来的路子走."

皇帝赠给了木匠装满货物的骆驼, 并命令叫来喇嘛。

喇嘛看到木匠的白脸、白手, 穿着白的衣服, 感到非常惊奇, 这是怎么一回事?他怎么又活了?要知道你的草屋, 仅剩下一堆灰烬呀! 皇帝将天皇的信给喇嘛看, 并命令喇嘛赶快动身。

喇嘛暗暗想: "如果普通的木匠也会上天, 还会活着回到地面上, 这样我早就应该上天走一趟了! "

第二天中午, 皇帝和随从来到喇嘛身边, 木匠和士兵们也来了.卫兵们将喇嘛锁在一间草房子里, 木匠也拖来了几捆干草, 然后点燃了干草.不一会儿, 喇嘛倒在浓密的烟雾中。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 以损人开始, 到害己告终。

下页:两个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