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疑心生鬼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代哲学家荀子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又笨又胆小的人, 名叫涓蜀梁。

一天晚上, 月光很亮, 涓蜀梁出门去办事.走在路上, 他偶然低头一看, 只见地上有个黑影.他想, 不好, 一定是遇到鬼了, 于是拔腿就跑.那黑影老追着他.他跑多快, 黑影也跑多快.他越跑越害怕。

跑着跑着, 他的发髻〔jì〕也跑散了.古时候的人把头发留得很长, 发髻一散, 头发披了下来.他看见自己披散的头发, 以为又碰上一个站着的妖怪, 于是又回转头向家里跑。

他跑到家里, 已经上气不接下气, 没等坐下来, 就断了气。

荀子说: 人自以为看见鬼的时候, 多是在神志恍忽不清的时候, 因为神志不清才会把有当作无, 把无当作有。

荀子不相信有鬼, 更反对求鬼神保佑的迷信活动.他说, 如果有人得了风湿病, 不去找医生, 而去敲鼓、杀猪、祭鬼神, 那么, 白白地把鼓敲破了, 损失了大肥猪, 也不可能治好病.这样的人, 和那位涓蜀梁并没有多少差别。

我们学过自然科学知识, 知道世界上确实没有鬼神.然而在古代, 科学不发达, 人们对自然界的許多事弄不明白, 对人为什么会做梦也解释不清楚, 就很容易以为风雨雷电、山川草木都各有各的"神", 以为人的身上还有一个灵魂, 人死之后, 灵魂离开躯体, 便成了鬼.这种原始的迷信思想, 是唯心主义的胚胎。

到人类社会发展到阶级社会之后, 剥削阶级为了维护他们的统治, 往往要借用鬼神的名义, 来骗人, 吓唬人。

他们宣扬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神创造的, 由神安排的, 神的意志决定一切.他们还胡说, 神和鬼比活人有更大的本领, 能够决定人的祸福.世上发生了灾难, 是鬼神在作怪, 人们只能求鬼神保佑.劳动人民受剥削, 也是"命"里注定的, 因此不能反抗, 反抗就要受到鬼神的惩罚。

在新社会, 也还有些坏人装神弄鬼, 骗人钱财, 干坏事.有些无知的人往往要上当。

有人说, 死去的某人的鬼魂, 附在他的身上了, 因此他能够预言别人的吉凶祸福。

有人说, 什么地方的破庙里有"大仙"显圣, 那里的水和土都成了能包医百病的仙丹妙药.如果你求得了"药", 仍旧治不好病, 那只能怨你的心"不诚"。

有人说, 你的命从一生下来就定了.他能从你的生日, 或者从你的指纹算出来.还说这是从海外来的"最新科学成就"。

这些当然都是骗人的鬼话.可是有些在学校里学过科学知识的青少年居然也相信.这说明, 他们的科学知识没有学好; 也说明, 他们对于人生、对于社会还有許多疑问, 没有得到解释。

我们提倡解放思想, 目的就是要破除迷信, 相信科学, 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如果我们相信鬼神, 以为它们可以主宰人的命运, 那我们就用不着努力干"四化"了.因为, 照那些迷信的人的说法, 如果鬼神不保佑, 你干也是白干; 如果鬼神保佑, 你躺着睡大觉, "四化"也能成功.同样的道理, 什么努力学习, 努力劳动, 也统统可以用不着.奇怪的是, 那些提倡迷信的人, 个个都不肯不吃饭.在这件事情上, 他们都变成了"唯物论者".我们很想问他们一下: 如果鬼神注定你活一百岁, 那你不吃饭也不会饿死, 何必还要浪费粮食呢?

(故事见《荀子·解蔽》)

下页:真假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