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井底之蛙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一口废井里, 住着一只青蛙.有一天, 青蛙在井边碰到一只从东海来的大鳖〔biē〕。

青蛙对大鳖夸口说:

"我住在这里多么快乐啊! 高兴了, 出来到井栏边跳跳蹦蹦; 疲倦了, 到井壁上的破洞里休息休息.想游泳, 可以把身体泡在水里, 头和嘴自然露在外面; 想散步, 泥浆刚好没到我的脚背, 软绵绵的, 多么舒服! 回头看看那些虾呀, 蟹呀, 蝌蚪呀, 谁能比得上我! 而且这一坑水全是我的, 任我自由来去.我在这井里的快乐, 也可以算是到了顶了.你为什么不进来看看呢?"

大鳖听了青蛙的话, 真想进去看看.不料左脚还没有完全伸进去, 右脚已经被卡住了.它只好退了出来, 把自己的家乡--大海的情况告诉青蛙:

"你听说过海吗?说一千里吧, 还形容不了它的大; 说八百丈吧, 还比喻不了它的深.夏禹的时候, 十年九涝, 看不出海水往上涨; 商汤的时候, 八年七旱, 也看不出海水浅下去.在这样永远是广阔无边、波浪滔滔的大海里生活, 那才真叫快乐呢! "

青蛙听了大鳖的话, 吃了一惊, 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 坐在那里发呆.这位井底的青蛙所看到的东西, 可以说都是事实, 它说的话, 就是这些事实的反映.那么, 它的认识究竟错在哪里呢?

它错就错在不知道那口废井之外还有别的天地。

世界是无限广大的.我们小时候, 看到自己住的村子或者某个城市, 就觉得很大了.后来学了地理, 才知道一个村子或者城市同整个国家比起来, 真可以说只有一点点。

我们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面积, 可以说是很大的了.但是和整个地球的面积五亿一千万平方公里比较起来, 连五十分之一还不到.地球的半径是六千三百多公里, 太阳系的半径却有六十万万公里, 差不多是地球半径的一百万倍.如果太阳系像一个房间那么大, 地球就好像是房间里面的一粒灰尘.而太阳系和整个银河系比起来, 又是微不足道的了.因为银河系的直径, 大約是十万光年.在银河系以外, 还有許多河外星系, 现在已经发现的, 就有十万万个以上.随着科学家不断地观察和发现, 这个数目还在继续增加。

世界无限, 知识也无限.事实上, 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百事通晓.谁如果自称全知全能, 那一定是在吹牛, 是在骗人.发现万有引力的大科学家牛顿说: "我不过就像是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小孩, 为不时发现比寻常更为光滑的一块卵石或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 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瀚的真理的海洋, 却全然没有发现."这是实事求是的话。

懂得这个道理, 我们在求知的道路上, 就应当永不自满, 永不止步, 永远向前进取.否则, 我们比那井底的青蛙又高明多少呢?

(故事见《庄子·秋水》)

下页:刻舟求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