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痴人学话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舍利弗和摩诃罗是释迦牟尼的两位弟子。

一天, 两人出去化缘 (向人要财物) , 来到一位长者家里.这位长者刚从海外做生意赚了钱回来, 又受到国王的封赐; 他的妻子恰好在这一天生了个男孩, 真是三喜临门.舍利弗上前为这位长者说咒语 (过去和尚、道士骗人说可以驱鬼降妖的口诀) :

"今日良时得好报,

财利乐事一切集,

如似今日后常然."

长者听了, 心里高兴, 对舍利弗十分优待.摩诃罗不会说好话, 也就没有人理他。

回到寺里, 摩诃罗要舍利弗把咒语教给他.舍利弗说: 这咒语有时能用, 有时却不能用.摩诃罗一定要学.舍利弗就教了他。

有一天, 摩诃罗到了另一位长者家.这位长者在海外做生意赔了本.刚回家, 又遇着妻子遭了官司, 儿子也突然死了.摩诃罗不管这些, 把背熟的咒语念了一遍:

"今日良时得好报,

财利乐事一切集,

如似今日后常然."

主人听了当然生气, 把摩诃罗打了一顿, 轰出门外。

摩诃罗回到寺里, 问释迦牟尼: 为什么同样的话, 舍利弗说了就得到好处, 我说了就挨打?

释迦牟尼说: 说法咒愿, 要懂得时宜.佛家的学问很多, 每一条都有合用和不合用的时候, 不可乱说乱用。

我们在学校里学的知识, 每一条也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 离开这范围去乱用, 就要犯错误。

例如, 在数学当中, 9>5, 386>79, 大数大于小数.但是, 这只在正数的范围内适用.到了负数的范围内就要倒过来, 数字越大, 数值越小.又例如, 你学会了几个形容词, 也要小心, 不要乱用."苗条"可以形容少女的身段, 用在一位干瘦的老头身上就不合适。

世界上的各种事情, 千变万化, 十分复杂.没有一把万能钥匙能开天下所有的锁; 没有一种固定的方法, 能够对付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想要"以不变应万变"是根本行不通的。

然而, 有的人就是不承认事物的这种无限多样性.他们有了某一个局部的经验, 就以为世界上的其他事情也不过如此, 处处按老一套办, 结果没有不碰钉子的。

陆路行车, 水路行舟.不懂得这个区别, 那怕你有了行车万里的经验, 硬要把车子往水里开, 也难免灭顶之灾。

祖国大地, 山河湖泽, 各有所利.有的人看见平原地区的水稻高产, 就硬要毁高山之林, 开成稻田, 结果当然是劳民伤财。

像摩诃罗做的蠢事, 要完全避免, 也难.重要的是: 挨打、碰钉子之后, 要吸取教训, 使自己变得聪明些.释迦牟尼对摩诃罗说的那番话, 就是帮他总结经验.如果碰了钉子还不回头, 那就不好了.比如你上一次咳嗽, 吃了一种药, 病好了.这一回泻肚子, 还吃这种药, 就没有效.你不怪自己没有按不同的病情来服药, 反而怨这次病生得不对, 那就聪明不起来。

(故事见《杂宝藏经》卷第六, 《长者倩舍利弗摩诃罗缘》)

下页:东施效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