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嫦娥奔月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中国古代的神话中说: 月亮里有一棵桂树, 高五百丈.树底下有个人, 拿着斧子在砍树.可是, 他的斧子一拔出来, 树干上的创伤就愈合了.所以他老是不能把这棵大树砍倒.这个人叫吴刚.他因为学仙犯了过错, 被罚在这个地方砍树。

还有一个嫦娥奔月的传说.嫦娥是古代英雄后羿 (yì) 的妻子.后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之药.嫦娥偷吃了他的药, 便飞到了月亮上。

从古代許多神话故事里, 可以看出, 我们的祖先是十分向往自由的.人不愿意老是被束缚在地上, 就幻想能成为仙人, 飞到月宫中去.人们对天上飞的鸟, 水里游的鱼也很羡慕, 因为人觉得自己还没有它们那样的自由.希腊神话说, 有个人做了两个大翅膀, 用腊粘在背上, 飞上了天空.可惜他飞得太高了, 太阳的热力使他背上的腊熔化了, 翅膀掉了下来, 这一位英雄也就掉在海里淹死了.在我国的《西游记》等小说里, 还创造了孙悟空一类的人物.他们可以变化无穷, 想大就大, 想小就小, 上天入地, 无所不能。

值得注意的是, 即使在这些幻想出来的神话中, 人们也并没有认为, 这些神仙的自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孙悟空一个斤斗能翻十万八千里, 可还是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关于吴刚的传说更说明, 即使做了神仙也还是会犯错误, 要受到纪律的約束, 受到惩罚.嫦娥虽然能长生不死, 却只能住在寂寞的月宫中, 失去了到处走动的自由.所以后来有人写诗说: "嫦娥应悔偷灵药"。

争取自由历来是人们的一种基本愿望.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曾经打动过多少人的心弦.但是, 要争取自由, 首先就要对自由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如果以为自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那么, 这种自由是不存在的, 是永远也得不到的。

假如有人想不经过学习, 就能掌握一切知识, 能做到吗?假如有人想让时光倒流, 今天过完了过昨天, 昨天过完了过前天, 不是愈长愈老, 而是愈长愈小, 这能做到吗?假如有人想拔着自己的头发飞上天, 这能做到吗?当然都不能。

不要说这些异想天开的事情做不到, 在现实生活中, 人们也有許多想来或許能做到, 其实很难做到的事! 你在地上步行, 平常每小时大約只能走八里; 走到十二里, 人家就说你步履如飞了, 再要快就很难做到.农民种地, 一亩地收一千多斤粮食, 就是很高的产量.如果想一亩地一季收获几万斤, 就很难办到.到现在, 人们还没有这个能耐。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 都有一定的规律.你给皮球一个力, 皮球就给你一个反作用力.你在这里移走一定数量的物质, 在别处就要增加这么多物质.光每秒钟大約走三十万公里.诸如此类, 都是必然的, 是人的意志改变不了的。

那么, 人还有没有自由呢?争取自由到底是什么含义呢?

自由是有的, 自由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我们认识了事物发展的规律, 照这种规律来办事, 利用这种规律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也就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自由.譬如说, 懂得了电的规律, 人就造出了电话、收音机、电視机等等东西.有了这些东西, 人的耳朵听到了千里之外的声音, 人的眼睛看到了万里之外的事物, 人的自由不就扩大了吗?掌握了造飞机的规律, 人们就能在天空遨游, 一天飞一万里也不算稀奇.掌握了宇宙航行的规律, 人们已经真正地登上了月球, 发现那里既没有桂花树, 也没有吴刚和嫦娥.掌握了学习规律, 你就可以比原来学得更快、更好.人类社会也有它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毛□东思想就揭示了有关这方面的許多真理.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掌握了这些规律, 就可以在革命和建设中, 不断地争取和扩大自己的自由.相反, 如果违背了客观规律, 革命和建设就会遭到挫折。

总之, 人们对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认识越丰富、越深刻; 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能获得越来越多的成功, 人们的自由也就会日益扩大.所以, 你想要获得真正的自由, 既不能整天无所事事、胡思乱想, 更不能为了个人的私利为非作歹, 侵犯集体或者别人的利益, 而只能刻苦学习, 勇于实践, 通过学习和实践, 努力掌握有关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客观规律, 并且自觉地运用这些规律去改造客观世界和自己的思想.你想做一个自由的人吗?那就循着这条道路前进吧!

(故事见《淮南子·览冥调》和《西阳杂俎·天咫》)

下页:车轧颈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