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联斗群魔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 清政俯腐败无能, 丧权辱国.在一次"议和"会议上, 有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借机寻衅, 阴阳怪气地对清政俯代表说: "听说你们中国人很擅长对对联, 现在我出一上联, 看你们能不能对出下联."接着, 他故意停顿了一下, 用傲慢的目光环視了一下全场, 说: "我这上联是: “琵琶琴瑟八大王, 王王在上.”"

八国代表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 会心地发出一阵狂笑声.面对这种蓄意挑衅和戏弄, 在场的清政俯官员虽然个个义愤填膺, 但因一时无词答对, 也是无可奈何.正在尴尬之际, 一位坐在后排的清政俯代表霍然站起, 用宏亮的嗓音义正辞严地说道: "既然你们外国能想出上联, 中国人也就必定能对出下联.我们的下联是“魑魅魍魉四小鬼, 鬼鬼犯边.”"

这半副对联对仗工整, 文字严密, 内容犀利, 针锋相对, 使得挑衅者相顾愕然满脸窘态.

意外的佳作

囧谠元老于佑任的书法很有名气, 但他平日从不轻易为别人题字。

有一天, 一位附庸风雅的人死死地纠缠住他, 非要他留下墨迹不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上, 于佑任只好挥毫疾书了"不可随处小便"6 个大字.他满以为这句不雅的话, 得之无用, 那人不会公开张挂的。

不料过了几天以后, 那求书者却喜滋滋地来拜访于佑任, 进门便说: "蒙先生赠我座右铭一幅, 不胜感谢! "弄得于佑任好不纳闷儿.原来, 那人将于先生所题的字幅拿回家中后, 巧妙地把6 个字的顺序改换了一下, 就变成了一幅绝佳的警世格言: “小处不可随便"。

下页:邱吉尔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