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是美国鸭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1954 年4 月, 周恩来总理赴日内瓦出席印支战争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一天, 他趁着休会, 邀请美国电影喜剧大师卓别林夫妇到中国使馆相叙, 并共进晚餐。

席间, 卓别林望着刚上桌的北京烤鸭, 故作为难的样子, 诙谐地说: "我这个人对鸭子有着特殊的感情, 所以我是不吃鸭子的."众人听了以后, 都疑惑不解, 忙问其中的缘故.卓别林说: "我所创造的流浪汉夏尔洛, 他走路时令人捧腹大笑的步态, 就是从鸭子走路的形态中得到启发的.为了感谢鸭子, 我从那以后就不吃鸭子了."正当别人为此而感到歉意时, 周恩来微笑着接口说: "不过, 这一次可以例外.因为这不是美国鸭."一席话, 说得大家笑声不断, 宴会的气氛也随即达到了高潮.

无字的讲稿

陈毅讲话不喜欢用讲稿, 即席发言, 诙谐幽默、生动活泼, 很受与会者欢迎。

20 世纪50 年代初的一天, 陈毅在上海文化广场做报告, 却破例拿了一张发言提纲, 并不时举起来看看, 很像按提纲讲演的样子.当时, 著名导演黄佐临正巧坐在他身后, 发现陈毅拿的是一张白纸, 上面一个字也没有, 心中十分奇怪.会后, 佐临问: "陈老总, 您怎么用一张空白的稿纸呢?"陈毅爽朗地一笑回答说: "不用讲稿, 人家会讲我不严肃、信口开河.你们做戏, 我也做戏嘛! "

下页:江湖医生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