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这个硬币是我挣来的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著名的作家, 他写的《战争与和平》、《复活》等小说, 都是世界名著.他虽然很有名, 又出身贵族, 却喜欢和平民百姓在一起, 与他们交朋友, 从不摆大作家的架子。

一次, 他作长途旅行时, 路过一个小火车站.他想到车站上走走, 便来到月台上.这时, 一列客车正要开动, 汽笛已经拉响了.托尔斯泰正在月台上慢慢走着, 忽然, 一位女士从列车车窗里冲他直喊:

"老头儿! 老头儿! 快替我到候车室把我的手提包取来, 我忘记提过来了."

原来, 这位女士见托尔斯泰衣着简朴, 还沾了不少尘土, 把他当作车站的搬运工了.托尔斯泰赶忙跑进候车室拿来提包, 递给了这位女士。

女士感激地说: "谢谢啦! "随手递给托尔斯泰一枚硬币, "这是赏给你的."

托尔斯泰接过硬币, 瞧了瞧, 装进了口袋。

正巧, 这位女士身边有个旅客认出了这个风尘仆仆的"搬运工"就是托尔斯泰, 就大声对女士叫道: "太太, 您知道您赏钱给谁了吗?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呀! "

"啊! 老天爷呀! "女士惊呼起来, "我这是在干什么事呀! "

她对托尔斯泰急切地解释说: "托尔斯泰先生! 托尔斯泰先生! 看在上帝面儿上, 请别计较! 请把硬币还给我吧, 我怎么会给您小费, 多不好意思! 我这是干出什么事来啦……"

"太太, 您干吗这么激动?"托尔斯泰平静地说, "您又没做什么坏事!

这个硬币是我挣来的, 我得收下."

汽笛再次长鸣, 列车缓缓开动, 带走了那位惶惑不安的女士。

托尔斯泰微笑着, 目送列车远去, 又继续他的旅行了。

下页:祖冲之求圆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