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玄奘取经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玄奘 (602~664) , 唐朝著名高僧, 为弘扬佛教只身去印度取经, 一生执著追求, 也为我国的地理学做出了卓越贡献。

《西游记》的故事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大人小孩几乎没人不知道.故事中孙悟空、猎八戒、沙和尚3 个徒弟保护师父唐僧去西天取经, 经过九九八十一难, 终于取回了真经.唐僧取经真有其事, 那个唐僧就是玄奘.可实际上, 他只是孤独一人, 并没有什么齐天大圣来保护他。

玄奘精通印度佛学中的《经藏》、《律藏》和《论藏》, 所以人称"唐三藏".他潜心钻研佛经, 读遍了国内的佛经资料, 觉得要弄通佛理, 最好到佛教的发源地天竺 (今印度半岛) 去学佛经.他一面学习梵文, 一面向官府申请出国。

当时正是唐朝初期, 国内政局不太稳定, 边境也不安定, 政俯严禁百姓出境, 玄奘的申请未被批准.于是, 他混在一群衣衫褴褛的饥民队伍中, 离开了长安, 踏上了西行的道路.当他刚刚到达西北边境的军事重镇凉州时, 一道公文十万火急地由长安直送而来, 原来朝廷知道了玄奘要偷越国境的事.玄奘得知消息后, 连夜逃出凉州关口, 又逃过了瓜州关口, 在荒凉的沙漠上策马西行, 沿着一堆堆死人的白骨和骆驼的粪便前进.当他进入400 多公里的莫贺延碛 (qì) 戈壁滩不久, 失手打翻了盛水的皮袋子, 把饮用水全部倒光了.他想起"宁可西进而死, 决不东归而生"的誓言, 忍着极度的干渴, 走了5 天, 昏倒在沙漠中.在生死关头, 一阵凉风吹醒了他, 他又骑马勉强走了5 公里地, 幸好前面出现了一片緑洲, 他又装满水袋继续上路。

越过400 公里的沙漠, 玄奘来到高昌国, 高昌王听说来了唐朝高僧, 苦苦请求玄奘留下来说法, 答应给他优厚的待遇而不放他走.玄奘一连三天不吃不喝, 高昌王深为感动, 第四天送他上路了。

之后, 玄奘又翻山越岭, 走了整整一年.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一路上, 各地的自然风光, 给玄奘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但也有比沙漠更为艰苦的地方, 凌山就是其中之一.凌山是天山的穆素尔岭, 山高峭陡, 经年不化的冰川在山谷中熠熠闪光, 气候多变给旅途带来极大的困难, 稍有不慎, 就会被雪崩吞没, 被冰凌滑下深渊.玄奘把自己和马联结在一起, 小心翼翼地在羊肠小道上行走。

到达天竺后, 玄奘在印度度过了十几个寒暑, 足迹遍及印度半岛.他参观访问佛教圣地, 调查研究各地的历史、地理和风土人情.他如饥似渴地学习, 潜心钻研全部佛经以及其他宗教流派的学说, 成为那烂陀寺十大琺师之一。

那烂陀寺是天竺佛教的最高学府, 长年有僧徒1 万多人, 能成为那烂陀寺的十大琺师之一, 是很高的荣誉.玄奘通晓了全部经论的奥妙, 声誉传遍了整个天竺.后来他被推举为那烂陀寺的讲席。

玄奘声誉鹊起, 許多国王和佛教徒恳切希望他永远留在印度, 不要再回国了.有一个国王甚至許诺, 如玄奘留下来, 就给他造100 所寺院.但是, 玄奘心中怀念祖国, 他带着650 多部佛教书籍, 再一次踏上迢迢征途, 回到了长安。

唐太宗被玄奘的顽强精神感动, 劝玄奘还俗做官, 玄奘谢绝了.他又花了19 年时间, 翻译佛经, 共译出佛经1335 卷.他还和弟子辩机合著了《大唐西域记》, 这部书在地理、宗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在世界上有多种译本。

下页:悬梁刺股苦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