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深山画虎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古时候, 我国有一个画老虎出名的画家, 叫厉归真.他画的老虎简直和真的一样。

刚开始, 厉归真画的老虎, 大家看了, 有的人说像条狗, 有的说像只死虎.厉归真听了很伤心, 他因此下决心, 一定要把虎画好.他带上干粮和纸笔, 到深山老林里去, 在大树顶上搭了一个棚子, 藏在棚子里, 等候老虎出来, 好观察老虎的神态和动作。

半夜, 深山里很静.突然一声雷鸣一般的吼声, 震得山摇地动.厉归真吓得差点儿从木棚子上掉下来.他知道这是老虎来了, 连忙壮着胆儿探出头来, 拿着纸和笔, 把老虎走路的样子很快地画了下来。

就这样, 老虎一出来, 他就抢着画, 过了几天, 他把老虎怎么跑, 怎么跳, 怎么卧, 怎么发怒, 怎么捕捉小动物, 都一一画了下来, 一共画了100多张草图。

回家以后, 厉归真又向猎人买了一张老虎皮, 有工夫就披上老虎皮, 在院子里蹦蹦跳跳揣摩老虎的神情.跳累了, 他就休息一会儿, 然后动手画老虎。

经过这样顽强、刻苦的学习, 厉归真终于把老虎画得像真的一样啦!

下页:司马迁和《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