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清高廉洁的介子推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晋文公在未做国君时, 逃亡在外面17 年, 回国登位后第一件事, 便是赏赐和他一起逃亡的功臣。

那些人都有了金银财宝和很高的官爵, 独有介子推一人, 被晋文公忘记了.在逃亡期间, 介子推忍饥、受冻, 吃了很多的苦, 但他却供奉晋文公所需要的一切, 使他生活得十分舒服。

一天下午, 介子推倒在椅子上连声叹气.母亲安慰他说: "你的功劳很大, 为什么不和国王说明, 求一个官做做呢?"

介子推坐直身子对他母亲说: "我不是想得到赏赐, 而是看不惯那般小人, 自以为有功就摆出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 那些卑鄙的人, 都想将功劳拉在自己的身上, 实在太可耻了, 我不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做事, 我想回到乡下种田, 又怕您不同意我的做法."于是, 他的母亲连连点头说: "你的志向很高, 不贪求功利, 我太高兴了."他和母亲便住到绵山去了。

过了一些日子, 晋文公忽然想起了介子推的功劳, 便叫人到绵山去找他。

可是绵山很大, 又长满了树木, 100 多个人在绵山找了三天三夜, 还没有找到介子推.当时有人建议, 用火烧山, 他们见了火, 一定会自己跑出来。

介子推和他母亲藏在山内, 知道晋文公派人来找他, 他仍然不愿意出来。

后来大火烧到他们的身旁, 介子推连忙对母亲说: "我背您出去吧, 不然, 就要被烧死了."

他的母亲睁大眼睛对他说: "你不是不愿意和那些争权夺利的小人在一起吗?现在怎么又怕死了呢?"

"不."介子推说, "我不怕死, 但为了母亲, 我……"

他的母亲说: "那么我们就死在一起吧! "

火熄了, 树木烧光了.大家看到分子推和他的母亲合抱着一棵树, 都被烧焦了。

晋文公看到后非常悲痛, 为了纪念介子推, 改绵山为介山, 将山上所有的田, 改为祭田.还下令要全国老百姓在烧山的这一天, 不准起火烧饭, 一律吃冷食.这是清明的前一天, 我们叫做"寒食节"。

下页:荣誉就像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