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强渡大渡河的红军十八勇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34 年10 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 从中央革命根据地出发, 开始了震惊世界的长征。

经过半年多的浴血奋战, 由刘伯承司令员、聂荣臻政委率领的中央红军先遣队, 胜利地通过了大凉山彝民区, 来到四川省石棉县的安顺场一带.一条凶险湍急的河流挡住了红军的去路, 这就是大渡河.当年, 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军的首领石达开, 就是在这里陷入十几万清军的重围, 五六万太平军全军覆没, 石达开也惨遭杀害。

如今, 红军的处境和当年石达开的处境一样危险.前面, 大渡河对岸有四川军阀杨森的部队把守着, 背后, 囧谠中央军和四川军阀的大部队正拚命追来.蒋介石以为这是歼灭中央红军的天赐良机, 坐飞机赶到成都, 亲自调兵遣将, 扬言要让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

敌人的梦想不是没有根据的.大渡河沿岸都是高耸的绝壁, 300 多米宽的河面中露出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礁石, 流速每秒钟4 米的激流撞击着礁石, 发出轰轰隆隆的咆哮声.对岸惟一能上岸的地方, 是一条一丈多宽、401 级的石台阶, 台阶顶上是敌人修筑的碉堡群, 整整一个营的兵力驻扎在里面, 严密封锁着渡口。

但是, 红军有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 聂荣臻政委对先遣队的指战员们说: “我们不是石达开, 也不可能成为石达开.因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 这是石达开所没有的, 我们一定要渡过河去, 我们也一定能渡过河去! ”

要渡河, 就得有船.敌人早就把老乡们的船拖到对岸毁坏了, 到哪里去找船呢? 一营营长孙继先派人四处调查, 连夜搜索,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条敌人用来送信的小船。

强渡时间定在1935 年5 月25 日上午, 一营战士都争着要当突击队员.但船太小, 容纳不了多少人, 谁上谁不上, 只能由孙营长来决定, 他开始点名:

“熊尚林! ”

“到! ”二连连长熊尚林高兴地跨出队列, 他被指定担任突击队队长.“罗会明、刘长发、张表克……”

一个接一个勇士跨出了队列, 共挑选了16 人, 后来又有一个十六七岁的小通信员陈万清冲出队列, 抹着眼泪要求参加突击队, 总算被孙营长批准了.同时, 还从老乡中找了一批最有经验的船工.这些突击队员, 每人配备一把大刀、一支冲锋枪、一支短枪和五六颗手榴弹。

9 点钟, 强渡开始.突击队员分两批出发, 先上船的是以熊尚林为首的9名突击队员, 小船离岸后, 颠簸着朝对岸斜漂过去.为了掩护强渡的勇士, 红军神炮手赵章成向敌人碉堡连连发射迫击炮, 全部命中目标, 3 名特等射手也用机关枪向敌军猛烈扫射.9 名勇士终于穿过惊涛骇浪和敌人的枪林弹雨, 占领了滩头阵地.敌军见红军上岸了, 惊恐万状, 有200 多人涌出碉堡, 朝岸边反扑过来, 9 名勇士殊死抵抗, 决不后退半步。

这时候, 营长孙继先已经带领第二批8 名勇士, 登上了返回的空船, 向对岸驶去, 不料江流太急, 被冲到渡口下游200 多米的地方.勇士们又跳入水中, 逆水拖船, 用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靠岸成功, 和已经击退了敌军多次反扑的第一批勇士会合。

敌人阻挡红军登岸的企图落空了, 顿时军心动摇, 开始退却.包括孙营长在内的18 位勇士转守为攻, 18 支冲锋枪吐着火舌, 18 把大刀挥向敌群, 直杀得敌人四散奔逃.渡口终于被勇士们占领了!

后来, 红军又缴获了两条小船, 加上原来的那条船, 来回摆渡, 红军先遣队三个团全部渡过了大渡河。

安顺场强渡的成功, 为红军下一步飞夺庐定桥的战斗创造了有利条件.18 勇士以自己的壮烈之举, 为中央红军杀出了一条通往胜利的路.中国革命的历史将永远记下这惊心动魄的一页。

下页:革命军马前卒——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