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浩气长存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11 年4 月27 日, 广州爆发了威震清政俯、轰动全世界的黄花岗起义, 这是武昌起义之前, 革命党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战斗最激烈的反清武装起义.孙中山先生对黄花岗起义作了高度评价。

起义是在4 月27 日下午5 点30 分开始的.随着一声号令, 以黄兴为首的100 多位勇士, 左臂缠着白毛巾, 手握武器, 如同猛虎下山一般, 直扑督署, 两广总督张鸣歧仓皇逃走.革命党人放火焚烧了督署后, 又冲杀出来, 和清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 经过彻夜战斗, 革命党人虽然异常英勇, 无奈人单势孤, 无法战胜从四面八方冲来的清军, 终于败散。

在起义队伍中, 有一位风度翩翩的青年, 他就是生前被誉为“炸弹大王”、死后被追封为“大将军”的喻培伦.他用心钻研化学, 为革命党人制作炸弹.在一次试验中, 他被炸坏了一只手, 但仍继续试验, 终于研制出威力强大的炸药炸弹.起义前, 有人劝他: “你有技术专长, 不应当这样去死, 你将来能为革命做很大的贡献呀! ”喻培伦说: “革命是需要技术, 但技术是不会磨灭的, 我死了还会有其他人来干.”起义时, 他胸前挂着满满的一筐炸弹, 边冲边向敌人投掷, 直到弹尽被俘.临刑前, 喻培伦怒斥敌人, 英勇就义.方声洞在战斗中孤身被围, 毫无惧色, 挥弹击杀清兵20 余人.最后, 他遍体鳞伤而死, 实现了他在《绝命书》中的誓言: “……以强祖国, 使同胞享受幸福, 虽奋斗而死, 亦大乐也! ”

英俊潇洒的林觉民在起义前三天, 用一块白手帕写了一封信, 托人带给自己的爱妻陈意映, 和她诀别.起义失败后, 林觉民被俘.他面对两广总督张鸣歧, 痛斥清廷的暴政, 最后, 他怀着“为天下人谋永福”的理想, 含笑就义。

林觉民的同胞兄弟林尹民也是在这次起义中牺牲的.林尹民的同窗好友林文是最先冲进督署的勇士之一.火烧督署以后, 林文和一股清军遭遇, 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 不幸牺牲。

参加起义的革命党人中有不少是华侨, 新加坡印刷工人李文楷、南洋机器工人黄鹤鸣、马来亚华侨李炳辉等都在激战中英勇献身.越南华侨罗连就义前高呼: “中国非革命无以救亡, 请后人前进! ”华侨李雁南就义前对警兵说: “请用枪从口击下! ”说完, 张口饮弹而死.烈士中年龄最轻的是华侨余东雄和游寿, 他们牺牲时才18 岁.这次起义, 共有100 多位革命党人牺牲。

起义失败以后, 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杀头的危险, 组织群众收殓了72具烈士的遗体, 把他们埋葬在广州城外的黄花岗.从此, 人们把他们叫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把这次起义叫做“黄花岗起义”。

后来, 人们修建了庄严肃穆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孙中山亲笔为陵园题了四个遒劲的大字: “浩气长存! ”

下页:鉴湖女侠——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