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编者的话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看到《爱国英魂》这个书名, 少年朋友们就会想到了, 这一定是讲英雄的书;再看看三本书的副题, 又是一目了然: 分别要讲各个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著名爱国者的事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 每个人也都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为捍卫祖国的尊严而献身, 这历来是最光荣最崇高的精神.这样的人, 也是最受人们尊敬和热爱的。

比如在“古代雄杰篇”里, 那些在国家和民族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分忧、为国捐躯的人们, 那些不畏强暴、为发展和壮大自己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的人们, 不也就是古代中国最令人难忘的杰出人物吗? 在漫长的古代社会里, 尽管政治上有合有分, 各民族之间有团结也有矛盾, 但是从历史上看, 各民族都为中国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 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也是杰出的爱国者, 那崇高的气节是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比如在“反侵略志士篇”里, 那些在鸦片战争以来的100 多年中, 面对外国入侵奋起抗争、以身许国的人们, 不就是在我国近现代史上辉耀史册的“民族魂”吗? 其中有些人, 在其他方面, 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错处, 但是他在爱国还是卖国这个问题上做对了, 做出了贡献, 人们就会记住他, 肯定他.他就是当之无愧的爱国英雄。

比如在“革命先烈篇”里, 那些为推勫反动统治、为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 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令万世敬仰的人之典范吗? 推勫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和推勫“三座大山”的新珉主主义革命, 尽管纲领、任务不同, 但是这些先烈都有着炽热的爱国激情, 都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

爱国, 包含着极为广泛的内容.爱国者, 遍及社会各个角落, 绝不只是书中介绍的这几十位, 他们只是一小部分有代表性的.既然热爱祖国是中国人最宝贵的品质, 既然为国献身是大家引以自豪的品质, 那就让我们以书中的这些代表们为楷模, 接受祖国的考验吧!

我们相信, 当你读完这几本书的时候, 心中定会升起一股热情, 一股使你激动、催你奋进的热情.那么, 你将如何认识这股热情、如何引导这股热情呢?

下页:武昌首义三烈士